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精通5國語言的AI 點餐機首次亮相!明基打造鬍鬚張科技概念店2大亮點直擊

2023/05/31 19:04 文/記者劉惠琴

擁生成式AI技術的多國語音辨識 Kiosk自助點餐機台。(圖/記者劉惠琴攝)

走進實體餐廳門市,可以發現到目前市場上提供「手機掃碼自助點餐」的餐廳店家數,已有越來越多的增長態勢。

因應當前AI技術的發展與實際運用,朝「全自動化」的智慧餐廳,透過多元化的智慧點餐機、點餐系統與自助取餐機等軟硬體的整合方案,則是能更進一步地加快提升點餐、取餐的效率,而這樣有別於傳統餐廳點餐的新型態AI智慧餐廳趨勢,最快在今年底前,於美食餐飲品牌「鬍鬚張」將開設的科技概念店,就能實現!

明基佳世達集團於今年2023台北國際電腦大展活動攤位上,設置的 Computex Smart+ 智慧餐飲零售展區成為展場上的一大吸睛焦點,此次特別與台灣超人氣滷肉飯美食品牌「鬍鬚張」攜手合作,透過新一代智慧餐廳概念店的場景,從支援多國語音的自助點餐機櫃臺、現金/數位行動支付的結帳收款、到叫號領取餐點櫃臺流程,首次展出全後場整合軟體應用與硬體設備的「全智慧自動化」,儼然是助攻傳統餐飲零售業者,往後快速轉型為「智慧餐廳」的最佳神隊友。

全台唯一具備生成式AI技術的多國語音辨識 Kiosk自助點餐機台,可辨識中文、英文、日文、韓文或法文等五種語言。(圖/記者劉惠琴攝)

自由3C科技記者於今現場直擊此次展出的「鬍鬚張」未來科技概念店,為大家整理2大獨特亮點:

亮點一、實體AI智慧點餐全台唯一!懂多國語言的自助點餐機

在自助點餐機台用觸控螢幕點餐、結帳,這樣的消費方式對於經常到麥當勞、摩斯漢堡等這類速食餐廳的消費者來說,肯定不會感到陌生。

來自明基佳世達集團旗下的益欣資訊,此次在 Computex 展區首次亮相的「Kiosk 自助點餐機」,跟目前市面上常看到的自助點餐機,有何不同差異之處?

關鍵技術就在於「Kiosk 自助點餐機」導入OpenAI的生成式人工智慧,串接AI自然語意系統,提供「語音點餐」的互動式功能,對著點餐機台講中文、英文、日文、韓文或法文等五種語言,都能輕鬆點餐。

益欣資訊表示,獨家開發的AI多國語音辨識「Kiosk自助點餐機」,採用微軟Azure、OpenAI、Speech to Text人工智慧技術,能辨識人類語音的句法與語意,可提供個人化的餐點推薦。例如語音點餐時對著機台說出:「Chicken Rice」,點餐機的觸控螢幕畫面就會顯示推薦的雞肉便當選項。

另,「Kiosk 自助點餐機」還提供現金交易找零、LINE Pay、信用卡刷卡付款與列印發票,等多元化結帳付款功能。


亮點二、自動廣播叫號服務!智慧自助取餐機台

完成自助點餐與付款結帳的流程後,已完成下單的餐點訂單就會串接到POS系統、KDS廚房系統與自助取餐機台等。同時,餐廳門市的廚房人員並會依據訂單製作餐點。當餐點製作完成之後,即可透過自動廣播叫號系統通知消費者前往取餐。

自助廣播叫號與取餐台。(圖/記者劉惠琴攝)

具備保溫加熱功能的自助取餐機台(圖/記者劉惠琴攝)

自助取餐機的體驗方式也很智慧化,類似自動販賣機與藏壽司自動送餐的概念,餐點會放置在自助取餐機台、專屬號碼格子內,讓消費者自行依據取餐號碼,從機台的格子取出餐點。

上述這些點餐、結帳、自助取餐的流程,則是透過完備的金流、物流等軟體系統應用與硬體裝置的整合解決方案去作效率化的執行與管理。背後技術則來自包括有:麻吉數位、拍檔科技與Epoint Systems等業者。

明基佳世達集團旗下的麻吉數位,為深耕專注於餐飲服務領域的POS軟體系統整合開發業者,可依據餐飲店家的需求,自主開發最適用的餐飲POS功能,具彈性、穩定性、擴充性,訴求簡易上手的人性化介面,與直覺化操作。另,拍檔科技則是提供面向餐飲零售業者領域的POS系統硬體裝置。

明基佳世達集團,以「鬍鬚張未來科技概念店」為主軸,於COMPUTEX首次展出前後場全智慧餐廳應用,包含全台唯一AI多國語音辨識Kiosk、智慧取餐櫃、業界最高規格13種功能的雲平台「LaaS全通路平台」等。(圖左至右)益欣資訊執行長康惠媚、鬍鬚張會長張永昌、拍檔科技總經理王保鋅。(圖/明基佳世達提供)

據明基佳世達集團表示,目前隸屬集團旗下的益欣資訊、麻吉數位,以及益欣資訊投資的合作伙伴Epoint Systems,分別擁有台灣、新加坡兩大餐飲業市場的3成以上市占率,聯手提供台灣與東南亞地區獨家的跨海經營整合最佳服務。

面對疫後海外展店潮回流,此跨國聯盟協助企業客戶至海外展店,無縫接軌當地系統,管理幣別差異、稅制等交易規範,透過LaaS全通路平台的雲端運算,將資料完整回傳台灣企業總部管理。

明基佳世達集團結合拍檔科技、益欣資訊、麻吉數位、美麗科技與Epoint Systems,在今年 Computex 電腦展場,打造「軟硬金服」整合性跨國聯盟,提供零售、餐飲、茶飲、藥局、飯店等多元業態智能解決方案。(圖左至右) 麻吉數位總經理張俊仁、益欣資訊執行長康惠媚、拍檔科技總經理王保鋅、Epoint Systems總經理Dickson Lee、美麗科技總經理謝德輝。(圖/明

特別一提的是,此次首次亮相的「鬍鬚張」未來科技概念店,以企業永續經營為概念獨家開發的「LaaS全通路平台」(LaFresh as a Service)所打造,擁有的優勢在於,透過該平台可協助餐飲零售業者,打造無紙化廚房、全自助點餐環境,降低紙張使用率、提升廚房稼動率,以及用於提供行動支付消費與多元支付、透過食材履歷建立、作為計算碳足跡的基礎。例如可從大數據分析,根據消費者的點餐喜好、結合門市店務應用,提供AI預測,減少食材損耗報廢。除適用於餐廳零售之外,也可用於票券系統、外送平台等。

此次現場直擊「鬍鬚張」未來科技概念店,最令人有感的體驗就是,大幅簡化且加速過往傳統餐廳需透過人力點餐、結帳等服務以及等候人員廣播叫號取餐的耗時與不便。

另,透過具備加熱保溫功能的自助結帳與取餐機,除了可用於實體餐廳之外,也可打破時空限制,進駐至一些處於偏遠地帶的公司,即使周邊沒有外送或提供外帶服務的餐廳店家,透過自助取餐機台造福需輪值夜班的員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