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灣唯一! 吳承翰靠自學獲獎蘋果WWDC 2023學生挑戰賽、作品只花20天

2023/05/25 17:25 文/記者吳佩樺

明倫高中三年級吳承翰獲獎Swift學生挑戰賽。(圖/記者吳佩樺攝)

當同年齡的小孩還在懵懵懂懂時,他已經一頭鑽進寫程式語言的世界,早在國二就致力自學,而他就是今年在蘋果Swift Student Challenge(Swift學生挑戰賽)的獲獎者吳承翰,就讀明倫高中三年級,年僅17歲,全球375人獲獎者中的唯一台灣學生,首次參加便脫穎而出。

Swift學生挑戰賽是屬於蘋果WWDC開發者大會的傳統之一,給予全球熱愛程式編碼的年輕人專屬舞台。吳承翰的作品相當有趣,是教人利用柯爾文手勢彈奏音樂,透過Mac、iPad或iPhone等前鏡頭來偵測距離及捕捉手勢,達成訓練和創作音樂的樂趣。

吳承翰得獎作品是教人利用柯爾文手勢彈奏音樂 。(圖/記者吳佩樺)

他的發想,除了從小學開始學了12年的鋼琴,有著深厚的音樂底子,更關鍵的是,去年音樂課介紹了「特雷門琴」,演奏者和特雷門琴之間不需要任何接觸就能發出聲音,進而啟發了他。

由於很晚才決定參賽,他從製作到完成只用了20天,最後一天為了讓作品的完成度更高,還請同學跟老師幫忙擺出各類手勢讓他拍照訓練手勢資料,「收件最後一天我一整天都沒睡趕作品,沒想過要得獎,有一天睡前在床上滑手機,突然就接到蘋果獲獎通知。」他難掩興奮說著。

他只花了20天就完成製作。(圖/記者吳佩樺)

去年也在App Store上架《Scholarium:為學生打造的提醒事項》。(圖/記者吳佩樺)

吳承翰還分享,他是自學寫程式,靠著網路跟查資料等方式來精進,最初會產生興趣,是因為在小學五年級的資訊課接觸到Scratch這款以積木為基礎的程式學習平台,但他覺得比較偏向玩具跟教材,因此想要深入研究,進而開啟他的程式編碼之路,去年還在App Store上架了《Scholarium:為學生打造的提醒事項》App。

他也坦言,最早爸媽並不太懂他在做什麼,他也堅持不補習,因為想要擁有更多的時間來寫程式,所幸最後用成果說服了他們,他已透過特殊選才錄取海洋大學資工系。蘋果WWDC 2023於6月展開,吳承翰也將飛往參加,問及到現場最期待的事?他眼睛一亮笑說「見到庫克」,一下子成了追星的大男孩。

即使如此,他補充「走進全球開發者最大的科技殿堂Apple Park,以及跟其他開發者交流,對我來說,才是更大的意義。」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致敬 Google Pixel 特色?傳 iPhone 將能一秒變身智慧螢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