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華碩發表台灣第一個繁中版「福爾摩沙大模型」!助企業邁入AI 2.0時代

2023/05/17 16:48 文/記者劉惠琴

台灣首座自研自製的AI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於2018年獲得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榜單第20名。該電腦已於2019年上半年啟用。(圖翻攝自科技部國網中心)

華碩旗下台智雲於今(5/17)舉辦的「AIHPCcon台灣AI超算年會」上宣佈,透過台灣杉二號超級電腦預訓練建立、與GPT-3.5同級的台灣第一個高達1,760 億參數的福爾摩沙大模型,結合繁體中文的語意理解,與自動化文本生成能力,推出企業級生成式AI解決方案服務,預計將於今年7月正式上線,將以面向企業用戶為主要定位訴求,藉此可快速產生符合產業需求的AI智慧創新應用,催生全新商業模式,協助企業快速邁入AI 2.0新算力時代。

強調使用貼近台灣日常生活用語與在地化知識的繁中版企業大型語言模型,命名為「福爾摩沙大模型」(Formosa Foundation Model,簡稱為FFM),擁有接近GPT-3.5同級的表現,同時還具備數據更新,與支援多國語言的特性,號稱是最懂台灣的預訓練模型。華碩強調,該模型除提供企業彈性、安心、快速優化出符合產業應用之外,並可結合生態圈夥伴資源,創造可信賴的AI 2.0未來機會,驅動產業加速掌握AI數位商機的發展趨勢。

台智雲舉辦年度科技盛會「AIHPCcon台灣AI超算年會」,發布與GPT3.5同級的福爾摩沙大型語言模型,強調擁有台灣在地知識與生活用語等特色。(圖華碩提供)

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出席活動表示,「AI超算已被視為驅動未來數位經濟最重要的引擎,華碩擁有頂尖的AI超級電腦團隊,並於2021年投資成立台智雲,成為亞洲唯一提供商用AI超算服務的企業,積極建構算力、打造平台、連結夥伴,共創AI 2.0生態圈,期望台灣延續ICT產業實力,成為AI 2.0時代不容忽視的數位重鎮。」

除了發布與GPT-3.5同級的福爾摩沙大模型,另,台智雲結合AIHPC算力與No-code大模型優化平台,推出全方位的企業級生成式AI解決方案,提供快速調動AI超級電腦算力、容易優化模型與彈性部署模型的方案(AI Foundry Service, AFS)系列服務。

該服務包含有:「AFS Platform(大型語言模型優化服務)」、「AFS Shuttle(大型語言模型優化共乘服務)」「全球首創AFS Appliance(大型語言模型地端部署解決方案)」、與「AFS Cloud(大型語言模型託管服務)」。

透過上述完備的服務方案架構,台智雲表示,除企業可享有可信賴、節能且可自由遷移部署的優化 AI 模型,還將使企業能夠在公有雲、私有雲之間無縫移動或調整AI工作負載,協助企業快速進入AI 2.0應用趨勢和落地實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