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機收簡訊 Email 慎防釣魚詐騙! Whoscall推「檢查連結」辨真偽網址

2023/05/08 17:10 文/記者劉惠琴

Whoscall App,推出免費新功能「檢查連結」,可一秒辨識詐騙網頁。(圖片提供/Whoscall)

夾帶釣魚連結的手機詐騙簡訊,各種騙術劇本不斷推陳出新,使得上當詐騙案例層出不窮,加上正值5月報稅季,利用繳稅、退稅等名義的詐騙花招手法也頻頻傳出。

為協助民眾的數位防詐能力,陌生來電辨識 Whoscall App於今(5/8)宣佈正式推出「檢查網址連結」的免費新功能,除了能提供陌生電話與可疑簡訊內容的辨識之外,現在透過新增的「連結檢查」功能,則是能一鍵過濾具資安疑慮威脅的高風險連結,進而杜絕釣魚連結所帶來的手機詐騙威脅。

Whoscall App 研發團隊信任科技服務商 Gogolook(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據調查數據統計,台灣每月約有超過2千多個的詐騙網域產生,偽冒對象包含:電商、銀行以及證券與虛擬貨幣交易所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成式AI技術的推波助瀾下,使得各大社群網站上,現今不時充斥著由AI產製的假名人帳號與假商品的詐騙廣告,加上幾可亂真的廣告素材,也讓民眾容易誤入經巧妙偽裝的各式騙術花招,若手機收發簡訊或電子郵件Email時,不慎點擊夾帶的網址連結,一旦中招將導致個資外洩或財物損失。

(圖片提供/Whoscall)

Whoscall App 透過串接Gogolook與刑事局資料庫、Google Web Risk服務以及全球網域風險檢測服務商Scamadviser資料庫,藉由解析網站流量、建置日期、SSL憑證狀態,與惡意軟體安裝等指標,為全民的數位資安鋪建三道防護網。

建議雙平台(iOS、Android)用戶可把手機裝置的 Whoscall App 更新至最新版本,點選APP內的「檢查連結」並輸入陌生連結,Whoscall即可自動提供「危險連結」、「可疑連結」及「安全連結」等風險等級檢查結果。建議民眾避免點選「危險」或「可疑」連結,以防落入詐騙或是暗藏惡意軟體的網頁。

據刑事局最新統計,夾帶釣魚連結的詐騙簡訊在今(112)年第一季,共累計89件報案紀錄,總財損達480萬元。此外,全球反詐聯盟GASA調查也揭露,去(111)年數位詐騙全球財損高達550億美元,以英國為例,數位詐騙佔總詐騙案件的41%,在新加坡則則達到50%。

刑事預防科亦發出示警提醒民眾,近年來詐騙集團利用釣魚手法進行網域詐騙的案件有增無減,除暗藏病毒的惡意連結外,也經常鎖定消費者常用電商平台,以假官網、假網址釣魚,利用誘騙買賣家匯款。呼籲民眾避免好奇點入陌生可疑連結,並善用防詐科技服務為自身多加一層保險,另,也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加以查證。

你可能也想看

假冒「遠通電收ETC」App 竊帳密與信用卡個資!新型惡意病毒現蹤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