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5成民眾認客廳最容易繁殖病毒?醫生點出居家打掃盲區

2023/04/27 14:45 文/記者吳佩樺

醫生建議可善用智慧高科技工具輔助居家深度清潔。(圖/Dyson)

Dyson公布全新「2023灰塵研究」調查,涵蓋台灣在內共計39個國家,統計全球民眾對灰塵的認知程度與清掃行為。數據顯示,僅36%的台灣民眾知道家庭灰塵中含有病毒,5成民眾認為環境中最容易堆積病毒的區域為客廳,其次是廁所及入口走廊,不過事實上並非如此。

小兒科王韋力醫師說明,當病毒離開體外,可在金屬、玻璃和塑料上存活長達5~9天的時間,除非進行適當的消毒,有些甚至在低溫下停留長達數週。家中常見的材質中,布織品很容易堆積灰塵、細菌、流行病毒,例如毛毯、棉被、床單等,且臥室為一般民眾每天長時間睡眠、休息的空間,床墊堆積人體的每天代謝的皮脂、汗液,更是塵蹣與病菌的理想孳生環境。

Dyson最新灰塵研究顯示,台灣民眾最少定期打掃的區域為電視後方和高處層架,定期清潔的比例不到3成。(圖/Dyson)

依據灰塵研究有關打掃習慣的結果顯示,多數民眾僅關注目光所及的區域,71%的民眾會定期整理桌面,52%的民眾經常清理鏡子;反之,電視後方、高處的層架最容易被忽略,定期清潔的比例僅皆不到3成或更低。如果只清理肉眼可見的地方,其實只是將灰塵擴散到視覺盲區,堆積在角落的灰塵、黴菌,長期累積可能造成呼吸道症狀。

針對臥室的清潔,70%的民眾最在意房間地面的頭髮,定期清潔床舖的頻率為42%,但每天皮膚長時間接觸的床墊上容易沾黏灰塵、細菌與油脂,易造成對皮膚的刺激,產生不適。

臥室為一般民眾每天長時間睡眠、休息的空間,床墊堆積人體的每天代謝的皮脂、汗液,若未注意定期清潔,可能產生皮膚炎或過敏病症。(圖/Dyson)

另外,在台灣的養寵家庭中,以毛髮量多的貓狗飼養比例佔大宗,貓狗的皮屑與毛髮容易沾附灰塵和懸浮微粒,有過敏、氣喘症狀的患者,相當於睡眠的8小時都暴露在過敏原中,若未注意寵物本身與環境的潔淨,容易使飼主產生皮膚炎或過敏病症疑慮,因此,養寵家庭更應該加強梳理毛髮與日常清潔習慣。

面對家裡的潛在威脅,王韋力醫師分享預防病毒的三大觀念。首先,最基礎的是提升個人衛生習慣,平時應以肥皂勤洗手,避免以手直接接觸口鼻黏膜。其次應建立規律的打掃習慣,清潔時除了掌握「由上至下」、「先乾後濕」的大原則,也要特別留意電線密集的電視櫃周遭、每天觸碰的門把、電源開關、水龍頭,建議至少每周用稀釋漂白水消毒一次。最後,善用高科技的智慧家電,發揮更出色的居家清潔效果。

《你可能還想看》

二合一齒梳吹嘴順髮抗毛燥 Dyson吹風機養出天使光秀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