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AI 新技術「秒破解」750萬組常用密碼組合!5招學會設立安全密碼強度

2023/04/09 17:04 文/記者劉惠琴

(圖/路透)

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掀起ChatGPT 「人性化」聊天AI機器人的風潮,點燃了全球各大科技巨頭們的AI新戰火。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相對地,與此同時,具有深度學習功能與AI最新技術的網路破解工具,也帶來了存有隱憂疑慮的個資外洩、密碼易遭破解等資訊安全防護性的風險。

據外媒 9to5Mac 報導,網路安全公司Home Security Heroes 透過運用最新生成式AI技術與具備機器深度學習能力所打造的一款名為「PassGAN」高階密碼破解工具,所發佈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以基於Rockyou 數據庫列表清單,蒐集來自超過共計1千5百萬組以上的密碼,進行破解攻防。結果發現,僅需短短一分鐘以內的時間,這款「PassGAN」的AI破解工具,就能超有效率地在數秒內輕易破解逾五成以上的常用密碼組合。

僅需短短一分鐘以內的時間,「PassGAN」的AI破解工具,就能超有效率地輕易破解逾五成以上的常用密碼組合。(圖翻攝Home Security Heroes)

不僅如此,「PassGAN」AI破解密碼工具,在受惠於新AI技術與機器深度學習的高速效率與不斷精進的演算法,破解密碼組合的強大程度也與時遽增。當時間拉長到一個小時以內,平均約六成五的密碼就遭輕易破解。若是花上一天,則約有七成的密碼被攻破,甚至當時間拉長到一個月之久,幾乎約有八成一的密碼組合,全都原形畢露。

該報告進一步指出,「PassGAN」AI破解密碼工具之所以能夠這麼強大,最主要的關鍵技術就是用更聰明的方式去作資料蒐集與分析。

過去破解程式大都是透過密碼資料庫遭外洩後,所取得數據進行分析與破解組合。現在新的生成式AI技術,則是讓AI具備有能夠從真實密碼外洩的資料庫中,去推敲出真實密碼設定背後的脈絡,以及分析用戶於設定密碼的習慣與偏好類型,透過更快速的演算法機制,就能更有效率地一一破解不同安全強度的密碼組合。

倘若駭客有心人士濫用這類型的AI破解攻具時,怎樣的密碼會是最容易被「PassGAN」AI破解密碼工具揭露?

密碼組合建議至少達12個字元以上,組合形式越複雜、同時參雜數字、大小寫字母與符號,密碼長度字元越長,安全強度越高,遭AI破解的時間相對地也會拉的更長。(圖翻攝Home Security Heroes)

該報告也給出設定密碼時的建議與安全性考量,彙整5大重點如下:

一、全用數字組合的密碼,以及全用英文小寫字母組合的密碼,6個字元內,立即被秒破解。研究發現,僅以12個字元組成的一組數字密碼,最快25秒內就能被快速破解。

二、用小寫與大寫字母、以及數字加英文大小寫字組合的密碼,6個字元內,都能立即被秒破解。

三、盡可能使用「混合數字+多個大寫英文字母+多個小寫英文字母+多個符號」的密碼組合,建議至少達12個字元以上,組合越複雜、密碼字元越長,安全強度越高,遭AI破解的時間相對地也會拉的更長。以上述組合加上達12個字元長度以上的密碼,至少約需3萬年才會遭AI破解。

四、設定密碼後,建議可搭配「2FA雙因素」認證的雙重安全機制,以進一步強化密碼遭外洩破解的安全防護性。盡可能避免選擇用手機簡訊取得驗證碼,以避免遇到網路收訊不佳、手機突然無法正常收簡訊的突發狀況。

五、在不同的網站帳號,不要重複使用同一組密碼,而是各別使用不同的密碼組合。此外,也要留意定期變更密碼組合,尤其是涉及個人機敏的金融財務與隱私的帳號。另,輸入重要的個人帳號密碼時,也要留意盡可能不要透過公共無線網路環境,以避免遭駭客入侵公共無線網路時,個人帳號密碼也可能跟著遭一覽無遺。

你可能也想看

密碼長度與強度怎樣設最不易被駭客破解?一張圖秒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