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恐龍法官?案子太棘手開先例求助ChatGPT 判決結果出爐

2023/03/31 12:10 文/記者吳佩樺

印度一名法官在審判案件時使用ChatGPT協助。(圖/路透社)

法官向ChatGPT求助,這聽起來似乎很荒謬,但在未來或許會成為常態!

OpenAI旗下聊天機器人ChatGPT自爆紅以來,關於取代各種工作的討論一直沒有消失過,讓人對這款方便的工作是又愛又畏懼,近期印度一名法官就連開庭時也使用ChatGPT協助判決,創下先例。

外媒報導,在印度,一名犯人在2020年因涉嫌毆打及謀殺遭到逮補,而他提出緩刑要求,未料該名審理法官Anoop Chitkara陷入苦惱,決定向ChatGPT GPT-4 尋求建議。

他詢問:「「襲擊者毆打被害人時的保釋判例為何?」ChatGPT回應:「如果襲擊者遭控犯下殘忍的暴力犯罪,像是謀殺、嚴重毆打或暴力,便可能對社區構成危險、且有逃亡的可能,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法官可能不太願意准予保釋,或者會設定高額的保釋金,以確保被告出庭,才不會對公共安全造成危害。」

(圖/翻攝網路)

不過ChatGPT也說,「無罪推定」是司法系統的基本原則,如果被告犯下暴力罪行,但法官判斷他們沒有逃亡的可能,或者不會對社區造成威脅,便可能獲准保釋。

該名法官最終參考ChatGPT答案,駁回犯人的保釋申請,因為他曾在被害者死前有過暴力行為。

這是印度司法史上首次有法官依賴聊天機器人來完成判決。另外,上個月一名哥倫比亞法官也曾用過ChatGPT來協助自閉症就醫相關的案件審判。

《你可能還想看》

聊天機器人也要賺錢!微軟Bing預告準備加入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