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空調早販專刊7-1〉吃電怪獸Out!空調聰明選 節電省荷包

2023/03/30 05:30 文/記者吳佩樺 圖/達志

今年汰換掉家中舊冷氣最划算,選購一級能效機型,再搭配減徵貨物稅,每台最高可省5千元!(達志)

4/1起即將調漲電價,雖然住宅用電700度以上才在漲價之列,多數家庭不受影響,不過仍不能忽視省電的重要性。隨著夏季冷氣使用需求大增,很容易成為家中的高耗電兇手,除了檢視用電習慣,若家中冷氣太過老舊,不妨搭上政府現行的「能源效率一級」補助專車,別讓「吃電怪獸」繼續作亂!

採購3指標:一級能效、CSPF、每年耗電量

夏天吹冷氣,又不敢吹太多,變頻機型是省錢方式之一,相較傳統定頻技術,可達到有效省電。

不過要了解的是,市面冷氣標示「能源效率一級」不等於耗電量都一樣,如果想從相同額定冷氣能力的一級能效機種中,挑選出最省電的機型,建議再加入參考「CSPF」與「每年耗電量」這兩項指標作為判斷依據。

CSPF是指冷氣季節性能因數,從2017年開始取代EER能源效率比,成為新能效標準,CSPF值愈高意指愈省電,一般說來,CSPF值每提高0.1,可節省2%~3%的用電。

為加速定頻冷氣退場,經濟部能源局已預告2025年將再對冷氣能效提升3%至5%,也就是說目前低空飛過一級能效的冷氣後段班,之後隨著更嚴格的規範恐被降級,近期有換新機需求的民眾,不妨先自行提高標準,以4kW以下的分離式冷氣舉例,未來CSPF值要達6.23,才符合一級能效。

冷氣是家中高耗電家電,須養成良好的用電習慣,才能省荷包。 (達志)

節能家電補助+減徵貨物稅 每台最高省5千

冷氣在多數家庭的夏季用電量占比將近五成,若不謹慎使用恐大傷荷包。政府今年再推動節能家電汰舊換新補助,包括冷氣、冰箱,凡具備一級能效機種,每台補助3千元(分離式冷氣機的補助產品數量,按室外機台數認定),搭配延長的退還減徵貨物稅政策,每台退稅最高2千元,也就是說光是政府補助,每台最多可省下5千元。

經濟部能源局本月中旬公布數據,自2月受理申請以來已逾13.8萬件,含冷氣10.1萬台、冰箱6.7萬台,按今年度預算推估,尚有47.2萬台補助額度,若補助款預算用罄即提早結束,提醒民眾最好在夏季高峰前及早申請。

申請文件包含:補助申請表(網路申請免附)、申請人身分證、護照或居留證影本、申請人帳戶存摺封面影本、裝機地址之電費單影本、發票證明影本、產品保證書或保固卡影本、環境保護署廢四機回收聯單第三聯影本、能效分級標示貼紙影本(檢附可加速審核)。

冷氣溫度每調高1℃,可節省電力6%,以平均值計算,調高1℃,1年可省下200多元。(達志)

吹冷氣省電5撇步

1.冷氣溫度每調高1℃,可節省電力6%,以平均值計算,調高1℃,1年可省下200多元。
2.溫度設定26℃~28℃,搭配電風扇使用,可幫助室內空氣循環加速降溫。
3.濾網太髒容易造成電力浪費,建議定期每兩週清洗濾網一次。
4.善用定時和舒眠功能,避免重複開關冷氣,造成過度的運轉耗電,也要減少門窗頻繁開關。
5.家用電器的待機電量,會增加多餘的電費支出,冬天不用時可將冷氣的插頭拔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