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追劇、玩Game、串聯中控台〉花小錢升級智慧電視「電視盒」採購8重點

2023/03/19 05:35 文/記者吳佩樺 圖/蘋果、Google、OVO、達志

透過HDMI連接電視盒,能將舊電視輕鬆升級為智慧電視,追劇、玩Game、串聯家中物聯網也很方便。(達志)

台灣有線電視用戶持續下滑,Netflix、Disney+等OTT影音服務崛起,順勢帶動智慧電視、網路電視盒等相關設備熱賣,就算家中電視不具智慧功能,只要透過HDMI連接電視盒,也能將舊電視輕鬆升級,可謂方便又划算。只不過在挑選電視盒前仍有一些重點要特別注意,才能買到真正合用的機型。

搭配電視挑選合適畫質

各大電視盒或串流平台都標榜高畫質,如4K,不過若家中電視本身的硬體不具4K技術,那麼就算電視盒支援4K,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建議以電視規格挑選合適的電視盒畫質是較理想的方式,不一定要追求4K,否則也是白白浪費錢。

留意搭載系統的支援度

市面電視盒以Android系統為大宗,部分業者會加入獨家功能來突顯差異性,例如Google自家推出的新版Chromecast便是主打升級的Google TV系統。提醒的是,雖然大多Android電視盒都會內建Google Play商店,可自行下載App,但有些App並非電視版,僅為手機版,安裝到電視的使用體驗其實不會太好。至於果粉,最好的選擇自是蘋果Apple TV,像是AirPlay等功能,其他有支援的電視盒並不多。

確認提供哪些影音平台

選購電視盒前,最好先檢視是否提供或支援下載自己常看的影音平台,但是像YouTube、Netflix、Disney+等知名平台來說,各大主流電視盒幾乎都有支援,這點不必太過擔心。額外提醒的是,有些電視盒會強調擁有Netflix授權,差別在於可觀看4K畫質的影片,但須搭配訂閱。

各大主流電視盒,常見的串流影音平台都支援。 (翻攝Google官網)

規格夠用即可不必追到頂

電視盒跟手機、電腦一樣,使用久了效能速度難免衰退,開啟App及運作可能會出現卡頓情形。雖然一般會建議電視盒的核心規格愈高愈好,包括處理器、記憶體、儲存空間等,但事實上,市面平價機型已經足夠跑得順暢,與其一次買到滿,更好的方式是夠用即可,將其以消耗品看待。

注意片源的合法性

目前各大電視盒都相當注重片源的合法性,不會內建或支援下載可觀看盜版影片的App,只會提供付費的合法影音平台。因電視盒屬射頻器材,須通過NCC認證才能販售,若不清楚購入機型是否符合政府規範,可上認證網站查詢。

Netflix等線上串流影音興起,台灣有線電視呈現剪線潮,不少人轉往使用電視盒。(路透)

附加功能不一定都需要

除了追劇,有些電視盒也會加入一些附加功能,例如可連接遊戲手把,把電視化身大螢幕遊戲機;或是成為家中物聯網的一份子,以Google Chromecast舉例,家中有相容的Google智慧家庭裝置,就能利用Chromecast進行串聯,可進行聲控等。另外,還有品牌會加強遙控器的設計,來提升操作的直覺化。

視為智慧電視輔助工具

若家中已有智慧電視,還需要購入電視盒嗎?不妨將電視盒視為輔助工具!比方家中智慧電視受限系統,某些影音平台或功能既無內建、也無處下載,搭配電視盒便能解套;又或者,用了好些年的智慧電視,系統更新率和運作流暢度可能都不如初期,這時候就是電視盒派上用場的時候了,畢竟買一台電視盒比汰換一台電視更符合經濟效益。

穩定的網路連線品質

除了電視盒本身影響,觀看影片要跑得順暢,家中網路環境也很重要。根據Netflix官方指出,觀看1080p畫質,網路下載速度最低要5Mbps,4K畫質則要15Mbps,不過考量家中通常會有多個裝置同時連網及使用,這樣的網速恐怕不符合實際需求,建議至少20Mbps~60Mbps比較妥當。

在家觀看大螢幕電視,追劇不用花大錢升級設備,電視盒經濟又方便。(達志)

《3大主流電視盒 特色總整理》

➤蘋果新代Apple TV 4K 升級A15晶片

蘋果電視盒的價格雖高,不過品質跟穩定度也最優異,運作效能流暢,相對不會因使用久就有卡頓的問題。最新款的Apple TV 4K升級A15晶片和HDR10+,播放畫質更好。此外,也整合了眾多蘋果服務,像是App Store、Apple Music、Apple TV+、Apple Arcade等;配置 Siri Remote遙控器。

蘋果新代Apple TV 4K整合眾多蘋果服務,包括Apple TV+、Apple Music等。

蘋果新代Apple TV 4K,WiFi 64GB售價4,490元/WiFi+乙太網路 128GB售價4,990元。

➤Google新代Chromecast 支援Google TV

Google新一代的Chromecast全面搭載Google TV系統,優化操作介面,瀏覽更方便,等於是把家中電視變身為一台Google TV智慧電視。外型小巧,安裝不占空間,現行販售HD、4K兩種版本,內建Google Play商店。遙控器結合Google語音助理,且具YouTube、Netflix快捷鍵。

Google新代Chromecast,支援Google TV。 (翻攝Google官網)

Google新代Chromecast,HD版售價1,199元;4K版售價1,999元。

➤OVO B9 內建串流電視頻道

對家中有長輩或習慣收看第四台的使用者來說,台灣品牌OVO是不錯的選擇,內建串流電視頻道,每個月只要額外付99元就能看近百台的正版第四台,例如民視、三立等,也能額外下載各式App及內建Google Play商店。最新B9機型,開機首頁可設定成影音App或串流電視頻道等頁面。

OVO B9內建串流電視頻道,可看正版第四台。

OVO B9,售價2,180元。

圖片提供:蘋果、Google、OVO、達志
※商品價格請以各通路公布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