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軟體業裁員滾滾 全球5萬人丟頭路

2023/02/28 12:38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

市值前15科技公司裁員潮(圖路透、歐新、法新、彭博)

科技業颳起冷風,其中軟體業感受更深。全球市值前十五大公司中,至少五家、佔三分之一掀起裁員潮,且都是以軟體起家的科技巨頭,包含美國微軟、Google、亞馬遜、Meta(臉書)和中國騰訊,至少五萬人受影響。員工認為,這可能是疫情期間過度擴張的結果。

去年第四季起,軟體巨頭紛紛傳出裁員,除了騰訊規模不明外,其他四家皆超過萬人、佔員工數五%以上,其中Meta是史上首次大規模裁員,上週更傳出醞釀新一輪人事縮減。而市值第一的蘋果則勉強「獨善其身」,但日前也傳出與數百家承包商解除合約。

軟體業為何掀起裁員風暴?一名在矽谷工作的台灣工程師跨海受訪表示,過去幾年受疫情影響,消費和商業模式改變,這些軟體公司迎來高速成長,因此快速擴張、大舉徵才,光是亞馬遜在兩年內就招募高達數十萬人;而經濟趨緩後,今年的緊縮現象只是回歸公司真實規模而已。

Google日前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營收和獲利均未達市場預期,廣告收入和去年同期相比也小幅下滑三.六%。這名工程師觀察到,從Google財報來看,並沒有虧錢到一定得縮減員額,可能也是藉此機會把一些營運不佳的產品線剔除。

晶片大廠台積電和輝達,雖然祭出一些鼓勵員工休假、凍結招募的調整措施,但尚未大規模裁員。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認為,「企業對於長遠該做的還是會做」,像最近火紅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就吸引許多公司投入,對伺服器、晶片皆有大量需求;也就是說,許多終端產品及應用是奠基在晶片之上,使得上游廠商營運較為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