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管理手機新舊回憶 必學!5招Google相簿活用術

2023/01/27 06:00 文/記者劉惠琴

善用搜尋排序 建立分類相簿。 (圖/達志)

年節期間跟家人親友出遊團聚,拿起手機捕捉的美好時刻一定不少,不妨趁連假空檔動動手指頭,透過Google相簿App內建的強大AI演算法與實用功能,善用五招整理術,把存放在手機裡海量照片快速分類,日後找照片不必再費時大海撈針,手機的儲存容量瘦身了,為新的一年預留更多收藏回憶的空間。

第1招 設定備份畫質 壓縮省空間

Google相簿的雲端備份自動將相片和影片儲存到Google帳戶。登入同一帳戶,即可在任一裝置上查看先前所儲存的相片和影片,每個Google帳號享有15GB的免費雲端儲存容量,包含手機照片、Gmail郵件、Google雲端硬碟文件都一併計算。

目前手機的高畫質相機,讓照片檔案動輒好幾MB,若不考慮額外購買雲端空間,建議把照片備份畫質設定為「壓縮畫質」。經Google壓縮技術後,照片解析度會降至1,600萬畫素(最大可列印尺寸為24×16吋)、影片檔案則會降至1,080P。雖然會略微犧牲細節與畫素,仍可維持高品質,也騰出更多備份空間。

操作方式:點選Google相簿App右上方的「帳號大頭貼」→「相簿設定」→「備份」→「管理儲存空間」→「壓縮畫質」。

第2招 快速清理模糊照、不必要截圖

模糊照片、螢幕截圖或螢幕錄影檔案,很容易塞滿雲端容量。Google相簿會針對照片自動列出大型相片和影片、模糊照片、螢幕截圖與其他應用程式四類。透過內建的「管理儲存空間」工具,可一次性地快速瀏覽該類型的影像檔案,再決定是否刪除。

操作方式:點選Google 相簿App右上方的「帳號大頭貼」→「相簿設定」→「備份」→「管理儲存空間」→「查看及刪除」。

第3招 善用搜尋排序 建立分類相簿

手機經年累月累積大量照片,想要快速將不重要的照片斷捨離,並保留充滿珍貴回憶的照片,關鍵在於幫照片做好妥善的分類管理。Google相簿透過機器學習技術與強大AI偵測辨識能力,會自動把照片整理在同一個類別,像是人物和寵物、地點、文件、事物,以及螢幕截圖、自拍和影片等項目,方便快速回顧整理。(如下圖)

點選Google相簿介面底端的「搜尋」,可以看到已自動列出的分類列表。(翻攝Google、Google Play)

也可透過手動輸入關鍵字搜尋,例如輸入「夕陽」、「狗」、「蛋糕」,透過搜尋介面顯示的照片類別會依時間排序,建立新相簿只要直接點選照片,並按一下頂端由上角的「+」圖示,即可快速手動建立特定相簿資料夾。(如下圖)

手動輸入特定關鍵字,可於搜尋結果照片中選取欲使用的照片,並點選右上方的「+」,快速建立新相簿資料夾。(翻攝Google、Google Play)

第4招 建立人臉、寵物臉孔辨識標籤

Google相簿的搜尋功能,除能偵測辨識人物臉孔與寵物並自動分類之外,也提供為特定人物、寵物套用專屬名稱的「標籤」命名功能,方便輕鬆搜尋並快速分享。

執行臉孔辨識的「標籤」命名時,必須先從Google相簿的設定選單,把「將相似的臉孔歸類為一組」選項下的「臉孔特徵分組」及「顯示人物與寵物」這兩個功能按鈕,手動勾選為開啟狀態。(如下圖)

選點選Google 相簿App右上方的「帳號大頭貼」→「相簿設定」→「將相似的臉孔歸類為一組」→開啟「臉孔特徵分組」、「顯示人物與寵物」。(翻攝Google、Google Play)

以幫寵物建立照片專屬名稱標籤為例,開啟Google相簿後,先點選底端的「搜尋」,接著手動輸入關鍵字如:狗,顯示的搜尋照片中先選取一張後,再按頂端右上方「…」圖示,即會跳出新增臉孔的編輯選項。照片畫面會出現已辨識臉孔的方塊,點選下方顯示「可新增」的縮圖,再按一下右上方的「+」圖示,完成編輯後,即可為選取的臉孔輸入專屬名稱標籤。(如下圖)

選取欲新增的寵物照,點選新增名稱輸入要套用的專屬標籤(如「Tako愛狗寶貝」),之後照片中若出現該臉孔畫面,Google會為該標籤相簿自動新增照片,就像幫你打造專屬寫真集。(翻攝Google、Google Play)

第5招 建立共享相簿 交換珍貴回憶

精心策劃的家族旅遊、重要聚會時,建議善用Google相簿的「共享相簿」功能,透過共同建立的專屬相簿,輕鬆蒐集精心挑選後的珍貴照片,不但省去逐一篩選照片的時間與不便,受邀共享的好友也能共同為照片加入位置資訊、註解留言或給予喜歡的回饋。(如右圖5)

需留意的是,受邀者在你建立的共享相簿中新增的照片,並不會自動存放在你的手機內,記得手動下載保存。

點選Google相簿介面底端的「共享」→「建立共享相簿」→新增相簿標題→選取「新增相片」。也可透過手機聯絡人、LINE或其他通訊軟體邀請共享對象。(翻攝Google、Google Pla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