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釐清4大價差主因〉入手除濕機 買對不買貴

2022/12/19 05:35 文/記者吳佩樺 圖/各品牌

除濕機讓家裡環境擁有理想濕度,保持高舒適性。(達志)

台灣氣候潮濕,一年四季多雨,尤其對北部家庭來說,冬日陰雨綿綿常造成衣物曬不乾,濕冷空氣囤積屋內不散,間接促使冬季除濕機買氣驚人。只不過隨著除濕機功能日趨多元,價差也跟著拉大,但這些影響價差的「功能」,並非人人都「很有感」,建議先了解除濕機運作原理,再評估需求,才能「買對不買貴」!

1.除濕效能 每日除濕力對應空間坪數

影響除濕機價格的第一要點,自然是最核心的除濕能力,但非追求除濕力愈大愈好,須一併考量空間坪數,避免過於耗電的情形。

最簡單的推估方式為,每日除濕力1公升對應1坪,意指使用坪數多大就買多少公升數,例如10坪空間買每日除濕力10公升機種(室溫27°C、相對濕度60%標準),考量每人家中環境不同,建議公升數可稍微往上加大;不過此原則不適用特別潮濕的居住環境,例如鄰近海邊。

2.省電效能 變頻或一級能效尤佳

除濕機種類主要分為「壓縮機式」跟「除濕輪式」兩種,台灣常見為壓縮機式,近幾年的趨勢是採用變頻壓縮機,比起傳統只會維持全力運轉的定頻,優點是能因應空間大小或濕度高低自動調整最佳運行模式,進一步提升省電效能,同時更安靜和安全。

只不過目前變頻除濕機售價並不便宜,也以日韓品牌為大宗,市價平均約2萬元。若覺得變頻機型太過昂貴,入手一般款式也無妨,但仍要注意省電效能,首選通過一級或二級能效認證的機型。

Panasonic變頻高效除濕機F-YV50LX,屬大坪數機型,訴求以更低的電量達到相同的除濕效果。(Panasonic提供)

3.清淨合一 配置看齊專業空氣清淨機

「清淨型除濕機」後勢看漲,讓除濕機兼當空氣清淨機,滿足一機兩用的需求,也相對節省空間。

比起早期的清淨型除濕機,空氣清淨功能多屬陽春,噱頭大於實質作用,這一兩年已經相對成熟很多,雖然受限機器結構,還是不能跟專業型空氣清淨機相提並論,但很多配置都逐漸向高規靠攏,像是加入高效能的HEPA濾網。建議一定要仔細比較濾網等規格,免得買到空有其名,但其實發揮不了太大清淨效果的款式。

4.附加功能 智慧偵測、乾衣、WiFi

附加功能愈多,價格愈貴是必然,除了上述提到的空氣清淨,還有智慧偵測、強力乾衣、WiFi等,端視個人需求而定。

套用情境舉例,北部冬季常陰雨綿綿,衣服曬不乾教人崩潰,具強力乾衣及智慧偵測功能的除濕機便相當好用,機器會自動偵測濕衣服的位置加強除濕,偵測到衣物已乾時,則會自動停止。另外,支援WiFi可遠端操控,下班前預先打開除濕機,回到家剛好就是理想濕度;部分品牌甚至結合聲控功能,打造個人專屬的完美智慧家庭生活。

除濕機以變頻為趨勢,進一步提升省電效能,功能也愈來愈多元,例如烘鞋配件、烘衣配件近來也深 受消費者喜愛。圖為Panasonic F-YV50LX。(Panasonic提供)

【主流功能除濕機出列】

《變頻高效》Panasonic F-YV50LX

.日除濕力:25公升

.水箱容量:5.5公升

Panasonic今年首度推出採用變頻壓縮機的高效除濕機,F-YV50LX屬於該系列的大坪數機型,搭載W-HEXS雙重除濕系統,新增多層式除濕膜,擴大氣流進氣方向,以更低的電量達到相同的除濕效果。加入nanoe X清淨技術、WiFi遠端操控功能,屬一級能效。參考售價28,090元。

Panasonic F-YV50LX

《智慧乾衣》大金JP33ASCT-W

.日除濕力:16.5公升

.水箱容量:4公升

大金JP33ASCT-W主打強力乾衣,配置電眼紅外線感應器,會自動偵測濕衣服的位置並自動除濕,同時搭配濕度及溫度感應器共同運作,當感應到衣物已乾時,會自動停止運轉。外型採低機身設計,加上廣面斜出風口設計,讓吹送氣流能涵蓋上下左右區域,屬一級能效。參考售價16,800元。

大金JP33ASCT-W

《清淨二合一》伊萊克斯極適家居700

.日除濕力:14公升

.水箱容量:4.8公升

伊萊克斯極適家居700屬於清淨、除濕二合一機型,其中針對空氣清淨配置四重過濾系統,包括前置濾網、抗菌層、HEPA濾網、抗菌負離子,CADR值達342m³/h,以同級產品來說,算是相當強悍。此外,智慧模式可即時偵測室內濕度跟空氣品質;支援WiFi遠端操作,屬一級能效。參考售價18,900元。

伊萊克斯極適家居700

《一級能效》日立RD-22FG

.日除濕力:11公升

.水箱容量:5.3公升

目前市面上的除濕機,極高比例都具備一級能效,可幫助省電,日立RD-22FG也屬其一。日立RD-22FG搭載濕度、溫度感應器,擁有不少貼心功能,像是自定濕度、定時、快速乾衣、自動風向等。若想要擁有WiFi功能,可透過加購智慧模組升級。參考售價13,900元。

日立RD-22FG

《簡約美型》正負零XQJ-C010

.日除濕力:8公升

.水箱容量:4公升

喜歡日系簡約風格者,相信不能錯過正負零XQJ-C010,擁有美型外觀,擺放在家中,會讓人忽略它是款除濕機。具備強力除濕、衣櫥乾燥、空氣清淨等5種除濕模式。整體功能以除濕專用為主,相較不訴求多元附加功能,屬二級能效。參考售價8,990元。

正負零XQJ-C010

《WiFi遠端遙控》LG PuriCare WiFi MD181QWK3

.日除濕力:18公升

.水箱容量:5.3公升

LG堪稱物聯網家電中整合得相當好的品牌之一,除濕機也具備WiFi功能,可透過手機App遠端操控,例如下班快到家時,可提前打開除濕機。採變頻壓縮機,也具備空氣清淨等功能,還附有烘鞋、烘衣櫃等配件,可兼當簡易型的烘鞋機跟烘衣機,屬一級能效。參考售價21,900元。

LG PuriCare WiFi MD181QWK3

註:本篇產品除濕力皆以室溫27°C、相對濕度60%為標準。

圖片提供:翻攝各品牌官網、達志

※商品價格及購買條件請以各通路公布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