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入手智慧錶不踩雷!5大品牌人氣新款亮點總整理

2022/12/05 05:35 文/記者吳佩樺 圖/蘋果、三星、Google、Garmin、Fitbit

5大品牌最近上市的人氣新款智慧錶,針對分眾市場各有其貼心設計。(圖/蘋果、三星、Google、Garmin、Fitbit)

隨著智慧錶的使用率愈來愈高,整體市場也走向分眾化,譬如蘋果今年新一代Apple Watch首度一次推出多達3款新品,很明顯是想要大小通吃,其他品牌亦是如此,陸續切出不同的產品線。本文整理5大品牌最近上市的人氣新款智慧錶,了解功能差異,輕鬆入手不踩雷!

➤指標1:蘋果watchOS,或Google Wear OS?

智慧錶第一個挑選重點是系統跟手機的相容度, 目前兩大主流為蘋果watchOS以及Google Wear OS,過去還有三星Tizen OS,但從去年開始跟Google合作,轉換為Wear OS。
蘋果Apple Watch的watchOS,只能跟iPhone搭配使用。Google主導的Wear OS則主打安卓手機陣營,各業者都能以此系統為基礎開發加入客製功能,因此也有品牌的智慧錶用Wear OS,但支援iOS,不過三星Galaxy Watch 4/5系列、Google Pixel Watch都不相容iOS。
無論watchOS或Wear OS,都是著重iOS跟Android的生態系延伸,把智慧錶變成第二支手機,比方可透過應用程式商店自行下載App、或直接在手錶上顯示地圖導航等。

智慧錶系統跟手機的相容性很重要。圖為Google Pixel Watch。

➤指標2:血氧之外,體溫偵測也受青睞!

健康管理已成為智慧錶的重要一環,睡眠、心率、血氧、跌倒偵測等都是時下常見的功能,這兩年因疫情關係,血氧測量還一度成為熱門話題。這些健康數據正是突顯智慧錶差異化的主因之一,若對相關功能有高度需求者,務必仔細比較。
此外,體溫偵測是智慧錶的健康新趨勢,像是蘋果Apple Watch Series 8、Apple Watch Ultra也首度搭載,利用睡眠時的體溫變化讓女性得以追蹤經期跟估算排卵日,但並不能用來測量發燒。
特別注意的是,無論哪個品牌的智慧錶,所獲得的健康結果都只能作為參考,不具醫療用途。

健康管理是智慧錶的重要訴求。圖為三星Galaxy Watch 5。

➤指標3:運動追蹤,也要GPS、防水功能。

不只健康監測,運動追蹤同樣是智慧錶的強調焦點,基本運動模式有步行、自行車、跑步、游泳等,雖然各大廠商不斷以支援模式的「數量多寡」為賣點,有些品牌還多達上百種,不過只要符合自己的運動習慣即可,不用糾結在數量上。再者,有無內建GPS和防水能力對運動訓練很是重要。
瞄準極限戶外、專業運動則屬市場新商機,Garmin是該領域的代表品牌,雖然今年蘋果、三星也推出專用錶款來競爭,但Garmin的整體功能還是相對完整一些。

智慧錶內建的運動模式,以符合個人的習慣即可,不用追求數量多寡。圖為Garmin VENU SQ 2 GPS。

智慧錶瞄準專業運動族群並結合訓練模式。圖為蘋果Apple Watch Ultra。

➤指標4:外型、螢幕大小、通話、續航力、悠遊卡

不少消費者會將外型、螢幕大小、續航力等列入採購考量;錶面設計通常為圓型或方型,螢幕尺寸大一點的好處是,可一次顯示較多文字,接收LINE等通知會比較方便閱讀,因此也有女性青睞大錶殼款式。
續航力則向來是智慧錶的致命傷,不少款式大概1天半、2天就得充電1次,是無法避免的缺點;至於其他特殊功能,包括直接通話、內建悠遊卡等,也都視個人需求選擇。

智慧錶普及度愈來愈高,市場也朝向分眾化發展。圖為Fitbit Sense 2。

《人氣新款智慧錶》

◎蘋果Apple Watch SE/Series 8/Ultra

蘋果新一代Apple Watch,分為Apple Watch SE、Apple Watch Series 8、Apple Watch Ultra三款,定位明確。Apple Watch SE不強調健康功能,適合年輕學生族群,Apple Watch Ultra主攻專業運動,價位最高,Apple Watch Series 8是大眾定位;不過不管哪款,都有最新的車禍偵測功能。

蘋果Apple Watch SE售價7,900元起/Apple Watch Series 8售價12,900元起/Apple Watch Ultra售價25,900 元起。

◎三星Galaxy Watch 5/5 Pro

三星Galaxy Watch 5系列分為標準跟Pro版兩款,皆搭載Wear OS系統,操作介面大同小異。其中Galaxy Watch 5 Pro是專為戶外運動打造,外型較為粗獷,電池也加大至590 mAh,最大特色是支援導入GPX格式,可匯入事先規劃好的運動路線來進行往返導航,對於登山者尤其實用,降低迷路風險,引導原路回到起點。

三星Galaxy Watch 5售價8,990元起/Galaxy Watch 5 Pro售價15,990元起。

◎Google Pixel Watch

Google旗下的Fitbit是收購來的,Pixel Watch是Google第一款「親生」的智慧錶,外型為圓形凸面設計,搭配不鏽鋼錶殼,採Wear OS系統,跟Google服務有高度整合,並加入Fitbit健康與健身功能,具備心率監測追蹤,以及壓力管理、緊急求救等各式功能;之後將新增跌倒偵測功能。

Google Pixel Watch售價10,900元起。

◎Fitbit Sense 2

雖然Google Pixel Watch結合了Fitbit的健康與健身功能,不過想要最完整的體驗還是首選Fitbit,像是心率過高或過低通知、血氧測量等就是Pixel Watch所沒有的,足見Google是特意讓兩大品牌有所區隔化。Fitbit目前在台上市最高階的新款智慧錶為Sense 2。

Fitbit Sense 2售價8,990元。

◎Garmin VENU SQ 2 GPS

Garmin在專業運動智慧錶領域頗有口碑,VENU SQ 2 GPS是大眾取向的錶款,螢幕較第一代加大17%,電力也提升83%。新增「即時健康快報」功能,開啟立即進行2分鐘的每秒數據紀錄,即時分析提供完整的身體健康數據。支援悠遊卡支付,適合通勤族。

Garmin VENU SQ 2 GPS售價7,990元,另有音樂版8,990元,串連Spotify、KKBOX、MyMusic等平台。

圖片提供:Google、Garmin、Fitbit、蘋果、三星
※商品價格及購買條件請以各通路公布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