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LCD 螢幕手機落伍了!研調:2023年OLED手機滲透率將達50.8%

2022/11/30 18:46 文/記者劉惠琴

蘋果iPhone 旗艦系列手機,皆採用OLED面板。圖為今年上市的iPhoe 14全系列四款機型。(圖/美聯社)

搭載OLED 螢幕面板的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級化」,研調機構 TrendForce 出具報告指出,隨著OLED面板在手機應用上逐漸增加,預估2022年採用OLED面板的手機滲透率約47.7%,往後逐年增加,至2023年將達50.8%;預估來到2026年時將達到六成的市占份額,合計涵蓋OLED螢幕面板,包括有剛性OLED(Rigid OLED),柔性OLED(Flexible OLED)與可折疊OLED(Foldable OLED)。

在2020年蘋果推出iPhone 12全系列新機,開始採用OLED面板的帶動下,其他手機品牌紛紛開始擴大在高階的機種導入OLED面板。蘋果手機目前僅主打平價實惠定位的iPhone SE系列還停留在LCD面板,主要系列旗艦手機皆採用OLED面板。此外,三星手機的OLED面板使用也過半;至於中國手機品牌如小米、OPPO、vivo手機,則有3至4成機種採用OLED面板,除了傳音著重於非洲市場主打低成本手機的策略下,OLED面板的導入比重較低,其他中國手機品牌均計畫擴大採用。

2018年至2023年採用OLED面板的智慧型手機滲透率,至2023年將達50.8%。(圖表TrendForce提供)

TrendForce 分析表示,過去中國手機品牌沒有擴大導入柔性OLED,評估主要有兩個原因,其一,三星在市場上獨供的剛性OLED配合降低售價,同步降低整機成本;其二,則是認為柔性OLED面板成本較高,價格不夠平易近人,進而影響中國手機品牌導入柔性OLED的意願與動力。

然而,三星獨家供應的剛性OLED在2021年缺貨時,導致品牌苦無分散風險的材料來源,便著手開始與中國幾個主要的OLED面板廠共同開發低成本的「Ramless (DDI)flexible OLED 面板」,將柔性OLED面板價格大幅壓低,甚至貼近到剛性OLED面板價格。

此舉將有機會大幅度提升中國手機品牌對於柔性OLED面板的導入意願,一方面迎合中國國產化策略,增加中國國產面板的市占率,同時擺脫三星獨供的潛在風險,據悉,中國手機品牌後續將規劃一系列中階手機機種,搭配柔性OLED面板的開發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