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智慧打掃更到位 掃地機器人看準5重點

2022/10/31 05:35 文/記者吳佩樺 圖/iRobot、LG、HOBOT

對於忙碌上班族而言,掃地機器人是日常打掃的好幫手。(圖為iRobot Roomba j7+)

掃地機器人是忙碌上班族日常打掃的好幫手,比起過去只會亂衝亂撞的運行技術,現代機型聚焦「智慧打掃」,整體應用也聰明許多,擺脫舊式機型容易被障礙物卡住、總是需要被救援的窘境。「5大新指標」幫助消費者釐清選購重點。

1. 規劃型打掃成主流 主動調整行走路徑

市面掃地機器人的清掃邏輯,大致上可分為「規劃型」與「隨機型」兩種,以主流的規劃型來說,雖然各家採用的導航定位、路徑規劃技術和演算法不盡相同,但概念都是一樣的,初次打掃時會先主動繪製空間地圖,包括障礙物位置,歸納出運行路線,同時隨著每次的打掃工作不停地修正,讓地圖更精準。

路徑自動行走方式視機型不同,可能有S型、弓字型或回字型等,以來回及交錯清潔行進方式,避免遺漏任何區塊,確保每一處都會被打掃到。

至於隨機型打掃,常見於低價或入門款掃地機器人,屬於盲目式走位,透過碰撞障礙物後隨機調整方向,此類建議小坪數套房使用較為合適。

同時提醒,挑選時不妨注意掃地機器人的機身高度,確認能否鑽入自己家中的家具底部,有助於讓打掃面積的覆蓋率更高。

規劃型的掃地機器人會建立環境地圖來進行智慧打掃。(圖為iRobot Roomba i7+,建議售價39,880元。)

2. 導航定位技術更精進 自動避開障礙物

一台掃地機器人好不好用,導航定位的精準度是關鍵之一,否則行進中很容易被障礙物卡到,隨時需要救援,那就顯得太麻煩了。規劃型的掃地機器人,時下常見技術為鏡頭視覺辨識系統、LDS雷射測距系統二大類。

鏡頭視覺辨識系統從字面上很容易理解,就是在機身上內建鏡頭,從最早的單顆鏡頭,到現今訴求多鏡頭,讓掃地機器人彷彿「長眼睛」一般。另,機身頂部有一顆高起的圓盤,多屬LDS雷射測距技術,可藉由內置雷射發射器跟接收器執行掃描跟定位。

然而,無論是使用何種系統的掃地機器人,通常都會搭配紅外線或超音波感測器,以強化避開障礙物的能力。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也有機型主打鏡頭視覺辨識跟LDS雷射測距兩者合一,價位上難免會高一些;另有業者導入dToF偵測技術。

要特別提醒的是,縱使掃地機器人的科技配置再高級,仍不可忽略家中地面的雜物切勿太多,務必要讓掃地機器人保有自由行走打掃的路線。

導航定位的精準度,是挑選掃地機器人的關鍵指標之一。(圖為iRobot Roomba i3+)

鏡頭視覺辨識系統的掃地機器人已從單鏡頭發展到多鏡頭。(圖為LG CordZero WiFi掃拖機器人—三眼VR6698TWAR,建議售價24,900元。)

3. 拖地輔助成為基本功能 掃拖合一省時省力

「掃拖合一」已經成為掃地機器人的基本功能,各家設計大同小異,都是在機器底部加裝水箱及拖布,利用電控方式出水;還有品牌打造自動清洗拖布槽,訴求洗髒拖布免沾手。

具備拖地功能雖然方便,掃地、拖地同步完成,但當面對大量液體翻倒或有黏性的污漬,還是發揮不了太大的用處,這是入手前要了解的前提。

此外,向來堅持「掃拖分開」的iRobot也終於推出首款掃拖合一機器人Roomba Combo j7+,採獨特的升降桿設計,例如選擇掃拖模式時,會自動放下清潔墊濕拖;偵測到前方有地毯時,則會升起避開。

掃拖合一成為掃地機器人的基本功能,機器底部加裝水箱及拖布,遇到地毯時,會智慧偵測停止出水。(圖為HOBOT LEGEE-D7。)

iRobot首款掃拖合一機器人Roomba Combo j7+,11月在台上市,建議售價59,880元。

4. 自動集塵是新趨勢 免傾倒不弄髒手

愈來愈多廠商將充電座結合自動集塵功能,最大的好處是省略自己清理集塵盒的步驟。當掃地機器人完成工作,返回集塵座時,掃地機器人會自動將集塵盒內的垃圾全都吸到集塵座的集塵袋中;集塵袋通常採特殊拉環封口設計,滿了之後直接丟棄即可。

不可否認,該功能還是有一些不可避免的缺點,像是自動集塵運作時的噪音不小、多了集塵袋的耗材付出,以及儘管廠商致力縮小自動集塵座的體積,仍稱不上輕巧,價格也偏中高價。

自動集塵是掃地機器人的新趨勢,訴求傾倒垃圾不沾手。(圖為iRobot Roomba i3+,建議售價35,880元。)

掃地機器人的自動集塵座是結合充電座設計,雖然方便,但體積通常不會太輕巧。(圖為iRobot Roomba j7+,建議售價49,880元。)

5. 整合智慧應用&聲控 操作靈活度更高

掃地機器人整合App已經相當常見,在App上除了能完整展現掃地機器人繪製的環境地圖,也可根據需求設定打掃的限定區域,且能更了解掃地機器人當下的清掃狀態、已完成清掃的區域,以及進行遠端操控等,此外,傳統設置打掃禁區,得另外購買虛擬牆,現在利用App劃分即可,方便很多。

部分掃地機器人還加入了語音助理功能,只要透過App或相對應的智慧音箱,即能直接進行聲控,掃地機器人也成為物聯網的一份子。

掃地機器人結合App,提供更多元的操作方式。(圖為HOBOT LEGEE-D7,建議售價19,800元。)

【常見疑問】買了掃地機器人,就不用吸塵器?

觀察網友發問,很常會看到「應該買掃地機器人還是吸塵器?」這類疑慮,事實上,對於居家清潔來說,十分建議兩者都具備,掃地機器人雖然方便,但還是掃不太到牆角等角落,這時候就需要吸塵器來輔助;此外,像高處、縫隙等,一樣是吸塵器的功能性較強,兩者相輔相成為上。

不過若真的只有一筆預算,第一台還是先買吸塵器,第二台再來考慮掃地機器人,會是比較理想的安排。

※商品價格及購買條件請以各通路公布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