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吸拖合一、自動集塵、寵物配件〉看準3大趨勢 無線吸塵器聰明入手

2022/10/24 05:35 文/記者吳佩樺 圖/各品牌

無線吸塵器的功能愈來愈強大,邁向「多機合一」趨勢。(LG提供)

想讓秋冬換季大掃除更有效率?一台好用的吸塵器,使打掃工作事半功倍!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現今採購無線吸塵器除了注重吸力、電力、配件等,還有許多新亮點備受推崇,擺脫傳統,朝「多功能」邁進!

新趨勢1:吸拖合一

新型態的無線吸塵器兼具濕拖功能,一機就能完成家中地板的清潔工作。多數是在配件加入濕拖吸頭,吸頭底部包含抹布,常見設計是以內建水箱方式供水。

挑選上有幾個小細節須注意,像是主動或手動控制出水,以及濕拖吸頭本身有無同時具備吸塵功能,有的話能邊吸邊拖,減少步驟;沒有則須先完成吸地,再更換配件來拖地。目前市面上也有品牌推出自動清洗抹布槽功能的機型。

伊萊克斯的吸拖無線吸塵器,具備自動清洗抹布槽。(伊萊克斯提供)

另外,還有些機型強調可在水箱直接加入酒精或消毒水,讓居家防疫更到位,但此功能須遵照原廠說明,以免損害機器。

消費者或許會擔心此類吸塵器真的「拖」得乾淨嗎?據業者測試數據顯示,乾淨度的表現勝過掃拖機器人。不過即使是吸拖型無線吸塵器,仍以乾地板清潔為主,不適用潮濕地板,譬如廁所。

挑選吸拖型無線吸塵器,要注意濕拖吸頭有無同時具備吸塵功能。(伊萊克斯提供)

大廠推出的吸拖型無線吸塵器,常見以內建水箱方式來供水。(LG提供)

新趨勢2:自動集塵

「自動集塵」最早由掃地機器人推出,iRobot是始祖,後續多個品牌跟進,近兩年無線吸塵器也帶起另一般流行風潮。概念是透過自動集塵座,利用大吸力,把無線吸塵器中集塵筒內的灰塵髒污,一鍵吸到底座的拋棄式集塵袋,主打傾倒垃圾免沾手,以及避免傾倒時產生二次空氣污染。

就使用體驗來說,各品牌的自動集塵功能都有不錯的效果,吸力確實能把髒污吸走,對於懶人族與潔癖控來說頗實用。

自動集塵座雖然方便,但體積也不小,擺放比傳統吸塵器佔空間。(LG提供)

自動集塵座通常都具備充電、收納功能。(三星提供)

自動集塵雖然方便,亦有一些讓人卻步的地方,包括自動集塵座體積龐大,比一般充電座佔空間;耗材多了集塵袋,是一筆額外的支出。更現實的問題是,多了自動集塵功能,必須掏出更多新台幣,以韓系一線品牌的新機型為例,至少要價3、4萬元,比起傳統機型貴上不少。

自動集塵座的集塵袋滿了可直接丟棄,避免二次空氣污染,但屬耗材。(LG提供)

自動集塵功能成為無線吸塵器的新亮點,透過自動集塵座,一鍵吸走髒污。(LG提供)

新趨勢3:寵物配件

一般採購吸塵器的考量要點,最主要是吸力、續航力,以及配件的豐富度,好比時下流行可拆式電池,電池沒電了,可立刻更換另一顆備用電池,不用等待充電時間。配件方面,因應現代毛小孩家庭增多,搶攻寵物商機成為市場的新焦點,寵物專用配件在相關論壇的討論度極高。

對飼養寵物的家庭來說,寵物掉落的毛髮最難清理,各大品牌為減少毛髮纏繞吸頭的情況,應變做法有很多,舉例來說,吸頭處設置剪斷功能,先將毛髮剪斷後再吸入;或內設齒梳,將毛髮「梳順」後再甩入集塵筒。再者,也有品牌推出寵物毛髮專用梳理配件,讓主人在家輕鬆變身「寵物美容師」。

因應毛小孩家庭增多,無線吸塵器業者也關注此市場,推出寵物專用配件。(Dyson提供)

➤5款主流機型 鐵粉最愛特色總整理

【伊萊克斯極適家居900系列/自動清洗槽採淨污分離】伊萊克斯極適家居900系列不只具備濕拖吸頭,還設計自動清洗槽,拖完地後,只要把吸塵器置於其上,就會自動進行清洗髒抹布的動作。最方便的地方在於該系統採淨污分離設計,髒水不會跟乾淨的水混在一起;不過最後的污水還是要自己倒掉才行。同時內附品牌經典的剪斷毛髮吸頭。參考售價27,900元。

【LG A9T系列/ 集塵座內建殺菌燈&三重過濾】LG A9T系列不只外型時尚,更具備多功能的自動集塵座,兼具充電、收納功能,跟其他品牌相比,最大特色是底座還內建了UVC紫外線殺菌燈和三重過濾系統,主要是考量吸附髒污的集塵袋,不會太頻繁丟棄,以免細菌滋生。另外,濕拖吸頭內建水箱,會自動出水,同時保有吸塵功能,可一邊吸地、一邊拖地。參考售價35,900元起。

【Dyson V12、V15系列 /改版升級還有寵物配件】Dyson為旗下無線吸塵器推出了寵物毛髮清潔工具組,包含寵物毛髮吸頭、加長版伸縮軟管、配件轉接頭,其吸頭設置364個毛刷,可用來梳理寵物毛髮和去除皮屑,採加購方式,V7以上等系列皆適用。另外,V12、V15二大系列也進行改版升級,例如多款機型都加入對抗毛髮的無纏結齒梳吸頭。V12、V15參考售價21,900元起。寵物毛髮清潔工具組參考售價4

【三星BESPOKE Jet系列 /可手動控制濕拖】三星BESPOKE Jet系列,外型採直立圓柱設計,讓整體體積看起來沒那麼龐大,配備結合自動集塵、充電、收納的多功能底座,只有夜幕藍版本才有濕拖吸頭。濕拖吸頭內建水箱,採手動控制噴水,能自行調節出水量,但在拖地模式下不具吸塵功能,要先完成吸地,再進行拖地。參考售價39,900元。

【Panasonic MC-A13G/ 卡扣式水箱快速拆卸】Panasonic MC-A13G主打吸拖合一,配置卡扣水箱,拆卸方便、即扣即用,採壓力式出水設計,濕拖時推動吸頭可主動補水,一邊吸塵一邊拖地;主吸頭升級軟絨毛刷,除了更貼合地面,有助清潔力之外,也減少毛髮纏繞。此外,機器講求輕量化,主機本體僅1.3公斤,便於單手操作。參考售價7,490元。

部分圖片提供/LG、三星、伊萊克斯、Dyson、Panasonic

※商品價格及購買條件請以各通路公布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