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假冒政治人物或民代詐騙手法流竄!LINE親授3招揪出可疑帳號

2022/10/12 15:00 文/記者劉惠琴

(圖翻攝LINE Global臉書官方粉絲頁)

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將於11月26日舉行投票,各候選人近期積極展開拜票造勢活動。需留意的是,詐騙份子也趁此時機藉由假冒LINE帳號的手法發出交友邀請、或提出協助收LINE認證碼等請求,看到這類的詐騙話術,務必要提高警覺,以免個資不慎遭盜取。

針對LINE通訊平台上,近期出現不少以偽冒政治人物或民意代表個人LINE帳號等情況,LINE官方表示,由於LINE 帳號並非實名制,呼籲用戶需提防收到這類偽冒盜用身份所發出的訊息,避免掉入詐騙陷阱。LINE 並於官方部落格發文,教用戶用三招辨別假冒政治人物帳號的可疑跡象,並親授手動調整「隱私設定」防止陌生人加好友的小技巧。

(圖翻攝LINE官方部落格)

最常見到的第一種可疑跡象就是,當有政治人物或民意代表「主動加你LINE」,就要特別注意,別輕易地被用戶名稱、大頭照給矇騙,因為照片有可能是從網路下載,並不等於是本人。

LINE表示,凡是由候選人申請「認證官方帳號」,經LINE官方認證後,該名候選人官方帳號會有專屬的藍色盾牌,以供辨識。

再來,第二種可疑跡象則是,當收到政治人物或民意代表「主動傳訊息給你」,聲稱為候選人、縣市首長,甚至鄉鎮長、區長、里長等等,發出訊息內容大致包括有:詢問民眾工作是否順利、邀約辦公室洽談等。收到這類訊息時,先不要貿然地回覆攀談,建議務必用其他管道再次確認,例如主動與該服務處聯繫,才能相信該訊息是否為真。

至於第三種可疑跡象就是,當對方發出訊息內容是請你幫忙協助收LINE認證碼、填個資、要匯款等,看到這類不尋常的訊息就要高度警戒,並立即向LINE檢舉,把該帳號封鎖、刪除。

另,若想減少陌生人加你LINE帳號,建議可從LINE App 設定選單的「隱私設定」選項,手動調整兩項功能。其一,關閉「允許被加入好友」的選項,可減少對方用電話號碼加你LINE的機率。其二,開啟「阻擋訊息」,就不會收到陌生訊息,只有互加好友成功的訊息才會看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