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入門 iPhone 14 掉價幅度竟是前代2倍?今年高階旗艦「這機型」成最保值

2022/10/02 11:08 文/記者劉惠琴

圖左為iPhone 14 Plus;圖右為iPhone 14。(圖/路透)

相較於安卓手機,蘋果iPhone手機向來在二手機市場擁有較佳的保值率。而今年推出的 iPhone 14系列,自9月16日上市以來至今已逾2週,其中,僅6.7吋的iPhone 14 Plus將於下週五、10月7日發售,就保值率的表現跟去年的iPhone 13 系列作為對比,卻明顯呈現出有別於過往的趨勢。

據美國二手交易網站《Sellcell》最新報告指出,以新機上市後的10天這段期間作為基準,今年標準款的 6.1 吋 iPhone 14 售價維持跟去年一致的799美元起,然跟去年前代iPhone 13 相比,單就二手機回收價格來看,其貶值幅度竟高於iPhone 13 的兩倍多。由此反映出今年iPhone 14 在市場上的熱銷程度,略遜於前代。

iPhone 14 各型號上市後的十天內,於目前美國二手市場的折舊幅度。(圖/翻攝 Sellcell)

去年iPhone 13 各型號上市後的十天內,於目前美國二手市場的折舊幅度。(圖/翻攝 Sellcell)

另,反觀高階旗艦的 6.7 吋 iPhone 14 Pro Max 機型,在上市10天內平均價格僅貶值市價的19.6%,跟前代iPhone 13 Pro Max 平均貶值約21.4%,顯見今年大螢幕的 iPhone 14 Pro Max 在二手機市場的保值率表現更為優異。

觀察 iPhone 14 全系列各個型號容量版本的貶值幅度變化,《Sellcell》分析指出,容量512GB的iPhone 14 是今年最不討喜的機型,短短十天內,該機型的折舊率已減少 40.3% 的價值。標準版iPhone 14 機型的貶值幅度為38.4%,較去年iPhone 13 機型的18.2%。反映今年新機上市後的貶值率足足比去年高出一倍以上。

作為參考,容量512GB的 iPhone 13 Mini小旗艦,是去年貶值速度最快的機型,降幅為 29.8%;其次,則是512GB的iPhone 13,降幅為 27.2%。

至於今年新一代iPhone 14全系列中,保值率表現最優異的容量機型則是 6.7 吋 iPhone 14 Pro Max的512GB版本,該機型的折舊率為18.2%。

iPhone 14與iPhone 13 前後代,新機上市十天內的「折舊率」排名。(圖/翻攝 Sellcell)

進一步分析比較 iPhone 13 跟iPhone 14 全系列,共計28款機型,前後兩代於上市十天後的折舊率,則可發現,單就折舊率來作排序,尤以去年容量256GB的iPhone 13 最為突出,該機型的折舊率僅減少9.9%。其次第二為256GB的iPhone 13 mini,第三為128GB的iPhone 13。今年512GB的iPhone 14 Pro Max 則以 18.2%排名第四。

從上市後十天內的二手機價格來看,售價在2萬元以上、向來保有最佳折舊率的標準款iPhone,在今年推出iPhone 14 後,貶值幅度竟超過40%,可以說是過去前所未見的。此外,售價高達3萬元起跳的高階旗艦iPhone 14 Pro系列,今年在市場上呈現格外炙手可熱的強勁需求,也堪稱是歷來罕見。

《Sellcell》分析認為,關鍵主因在於蘋果今年針對四款機型作出明顯的差異化,僅Pro系列搭載A16晶片、且剪劉海改用動態島螢幕介面作為取代,令多數果粉們升級有感,即使入手門檻較高,仍願意買單汰舊換新,使得今年高階機型的買氣明顯較往年來得熱絡。相對地在二手機市場的保值率也更具有優勢。

至於標準款的iPhone 14,儘管售價門檻較Pro系列來得低,但因升級亮點有限,相對地也讓新機於二手機的折舊率較前代來得高。

要補充說明的是,6.7吋的iPhone 14 Plus即將於下週五(10/7)發售,因蘋果官方已公佈該機型的售價,《Sellcell》上述提供的表格則是以概略估算的折舊率作為參考。實際上市後的跌價幅度表現,仍有待該機型上市後作更進一步地調查分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