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iPhone 14開賣!深度解析必知6件事

2022/09/19 05:35 文/記者吳佩樺 圖/蘋果、外電

本文深度剖析iPhone 14全系列必知6大話題,了解其背後的運作原理以及代表意涵。(彭博社)

蘋果iPhone 14系列上週五在台開賣,已有不少果粉搶先入手新機,唯有iPhone 14 Plus要等到10月才販售。今年因規格拉大,iPhone 14 Pro系列人氣大大贏過基本版。本文深度剖析iPhone 14全系列必知6大話題,了解其背後的運作原理以及代表意涵,晉升更專業的「Pro級果粉」不難。

一張表搞懂iPhone 14四機型(記者吳佩樺/製表)

➤花5年進化的動態島,是即時互動變形小螢幕。

蘋果花5年才終於甘願改掉劉海頭,在iPhone 14 Pro系列打造全新動態島螢幕。(圖/蘋果)

蘋果的劉海頭被嫌了5年,今年不只終於甘願改掉,還帶來出乎意外的「動態島」螢幕,重新定義由Android手機帶起的挖孔設計,替全螢幕iPhone鋪路。

蘋果為了實現動態島,挖孔內僅保留必要的原深感測相機模組和前置鏡頭,原深感測相機模組又比過去縮小31%,讓頂部挪出更多可用空間。OLED螢幕也發揮用處,透過系統讓螢幕兩個孔洞之間的區塊不發亮,搭配軟體UI進行優化,讓人忽略挖孔的存在。

動態島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塊虛擬的小螢幕,成為各種通知、提示與活動內容的跳出介面,隨著不同的使用狀態會有不同的顯示變化,化身為來電通知、音樂播放、蘋果地圖導航等互動介面,同時延伸App應用,整體趣味又實用,期待未來第三方App有更多創意玩法。

不過動態島功能僅iPhone 14 Pro系列具備,其他兩款沒有,也不會開放舊機支援。此外,「永遠顯示」也是iPhone 14 Pro系列的獨有功能,自適應螢幕更新率可從1Hz~120Hz變化,能跟iOS 16的鎖定畫面搭配使用。

iPhone 14 Pro系列具備永遠顯示功能,可跟鎖定畫面搭配使用。(圖/蘋果)

➤Lightning將走入歷史?明年可能轉USB-C或無接孔。

因歐盟新法令關係,今年的iPhone 14系列可能是最後一代採用Lightning接孔。(圖/彭博社)

蘋果Lightning接孔已有10年歷史,因傳輸速度仍停留在舊時代,早被詬病已久。歐盟新法令規定2024年秋季之前,手機有線充電須統一USB-C規格,今年的iPhone 14系列可能是最後一代採Lightning,明年的iPhone 15系列有望轉換為USB-C。

現階段各種傳聞仍很多,畢竟蘋果靠著Lightning賺了不少權利金,或許沒那麼輕易妥協,不排除僅在部分國家改款,或是乾脆跳向無接孔世代;這些要等明年才有答案了。

➤車禍偵測Pixel手機也有,但蘋果更強!

iPhone 14系列四款都支援車禍偵測,透過高g值加速度計、高動態範圍陀螺儀、氣壓計、麥克風來實現。(圖/蘋果)

iPhone 14系列四款機型都支援車禍偵測,品牌訴求是此代一大亮點,該功能其實Google的Pixel手機早就具備,也對台灣市場開放,但不可否認,iPhone 14系列的設計更為精密,除了強調實驗室的撞擊測試、真實車禍數據研究,更重要的是透過車速、車內氣壓、行進方向的驟變,以及巨大撞擊聲響四大面向來運作。

全新的高g值加速度計,得以感測最高256g的急劇加速或減速,高動態範圍陀螺儀則用來監測車輛行駛方向的劇烈改變;另外,氣壓計能偵測到安全氣囊爆開時所造成的壓力改變,巨大聲響則靠麥克風來識別。

不只iPhone 14系列,全新的Apple Watch也加入了車禍偵測。蘋果認為,當車禍發生時,手機可能會被撞飛,手錶反而是更貼近使用者,透過兩者的無縫搭配,能讓緊急救助發揮更強大的效果。

➤升級4,800萬畫素主相機,有專業需求者別買小容量。

iPhone 14 Pro系列首度升級4,800萬畫素主相機。(圖/蘋果)

今年iPhone 14 Pro系列換上全新的4,800萬畫素感光元件,是自iPhone 6s以來的首次畫素提升,過去一直維持在1,200萬畫素,這顆感光元件也比上代大了65%,照片拍攝更為細膩。

4,800萬畫素採常見的四合一技術,等於每個畫素面積達2.44微米,在低光源下擁有更好的拍攝表現,此外,也多了實實在在的無損2倍變焦,提供48mm焦距,具更彈性的焦距變化。

要知道的是,一般拍攝獲得的是1,200萬畫素照片,若想拍下4,800萬畫素照片,須用Apple ProRAW格式,也因高畫素的關係,ProRAW檔照片約過去的3倍大,有專業拍攝需求者,建議購入大容量版本為佳,或尋求其他儲存方式,例如加大iCloud+雲端空間。

另,iPhone 14 Pro系列只有256GB版本以上才支援4K 30 fps的ProRes錄影。

靠著4,800萬畫素主相機,iPhone 14 Pro系列可擁有2倍無損變焦。(圖/蘋果)

➤蘋果出手eSIM,為無接孔做準備。

蘋果今年iPhone 14系列共推出四機型,其中又以iPhone 14 Pro系列的規格和功能最完整。 (圖/蘋果)

向來擅於顛覆使用者習慣的蘋果,今年大膽挑戰拿掉實體SIM卡插槽,全球由美國首先實行,台灣iPhone 14系列仍維持eSIM+實體SIM卡,但毫無疑問這將是蘋果未來的推動趨勢,逐步朝向無接孔iPhone。

eSIM雖然優點不少,比方不用擔心實體SIM卡會有遺失的風險,手機也能儲存多組eSIM,切換方便等。但eSIM等於是和手機綁在一起,當臨時有更換手機的需求,不能像傳統一樣直接拔出SIM卡就行,或者當手機因維修被重置時,eSIM設定也會消失。不習慣eSIM的台灣消費者也不用太擔心,照目前的態勢看來,iPhone要全面eSIM化應還沒那麼快。

➤衛星SOS緊急救助,台版也能用。

四款iPhone 14系列皆具備衛星SOS緊急服務,在沒有WiFi或行動網路的地方可進行求救。當啟動iPhone 14系列的衛星SOS求救,手機會給予導引指向正確的衛星方向。(圖/蘋果)

無論哪個機型的iPhone 14,都擁有蘋果新推出的衛星SOS緊急服務,能在沒有WiFi或行動網路的地方,以手機連接衛星來發送求救訊息。

因為衛星是移動的,所以蘋果已先在手機內預先加載關鍵問題來評估求救狀況,且會引導求救者將手機指向正確的位置來連接衛星,連接上衛星後立刻將訊息發送給救援人員。蘋果將演算法壓縮,使簡訊縮小3倍,在戶外能看見清晰的天空是最理想的發送環境,最快15秒發送一則訊息,若遇障礙物,例如大樹,則可能需要數分鐘。

該服務預計11月在美國、加拿大首先上路,在台灣購入的iPhone 14系列,到了美國、加拿大也能使用該服務;事實上,全球僅中國、香港、澳門的iPhone 14系列不支援。至於台灣何時真正上路,則要看政府、電信業者發展以及如何跟蘋果洽談合作了。

蘋果還為iPhone 14系列提供了2年的衛星SOS免費服務,主要著眼於「軟實力」來增加果粉黏著度,以及布局更進一步的衛星通訊和連網,自然不可能一直佛心免費,目前尚未公布之後的收費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