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音)蘋果iPhone 14 Pro雙機很強?實測優缺點大公開 動態島這樣玩

2022/09/16 13:45 文/記者吳佩樺

開箱iPhone 14 Pro/14 Pro Max,深紫色是今年的熱門顏色。(記者吳佩樺攝)

蘋果推出新一代iPhone 14系列,這次大家幾乎都瞄準Pro系列,因為規格升級明顯,買Pro才有換新手機的感覺,自由3C科技頻道也對iPhone 14 Pro、iPhone 14 Pro Max進行了實測,盤點優缺點!二款只有差在機身及螢幕尺寸大小不同,其他功能跟規格都是一樣的。

(左)iPhone 14 Pro Max;(右)iPhone 14 Pro。(記者吳佩樺攝) 

●外型比一比

iPhone 14 Pro/14 Pro Max機身尺寸對比上代沒有太大的變化。(記者吳佩樺攝)

iPhone 14 Pro Max(左)的三鏡頭模組比前代更大。(記者吳佩樺攝)

Pro這次主打新色是深紫,屬於穩重的色調,機身尺寸跟上代差不多,本來就被嫌太重,單手難拿的Pro Max,這次又重了2公克,來到240公克,一樣是歷代最重的iPhone;Pro也比原先重了3公克。機背的三鏡頭模組雖然更大,不過實機並沒有之前網路照片那麼突兀。

●實測動態島螢幕 

今年的iPhone 14 Pro/14 Pro Max告別劉海,有全新的動態島設計。(記者吳佩樺攝)

蘋果的劉海頭被嫌了5年,今年不只改掉,還帶來意外的動態島螢幕。挖孔內僅保留必要的原深感測相機模組和前置鏡頭,原深感測相機模組又比過去縮小31%,讓頂部挪出更多可用的空間。軟硬體結合讓「長藥丸」搖身一變設計新穎又實用的動態區塊。

動態島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塊虛擬的小螢幕,有電話進來、聽Apple Music、地圖導航、充電等,它都會跳出不同大小變化的介面來顯示,也能直接在動態島上面進行操作,像是直接暫停或音樂音樂。

動態島等於是一個互動的小介面。(記者吳佩樺攝)

動態島可同時顯示2組工作狀態。(記者吳佩樺攝)

此外,還能同步顯示兩個活動狀態,比方在聽Apple Music,又收到朋友傳來的AirDrop,就會一併顯示。動態島也支援第三方App,譬如Spotify,大家不妨期待之後會有更多趣味的玩法。以蘋果慣例,這個動態島設計應會跟著果粉好幾年。

另因螢幕更新率能下降到1Hz,蘋果手機第一次有永遠顯示功能,能跟iOS 16的鎖定畫面搭配使用。

●實測4,800萬畫素主相機

Pro換上全新的4,800萬畫素感光元件,是自iPhone 6s以來的首次畫素提升,過去一直維持在1,200萬畫素,這顆感光元件也比上代大了65%,照片拍攝更為細膩。

4,800萬畫素採常見的四合一技術,等於每個畫素面積達2.44微米,在低光源下擁有更好的拍攝表現,此外,也多了實實在在的無損2倍變焦,提供48mm焦距,具更彈性的焦距變化。前鏡頭雖加入自動對焦,但畫素沒有提升。

iPhone 14 Pro/14 Pro Max預設1.5X、1X、2X、3X四種不同焦段。(記者吳佩樺攝)

以iPhone 14 Pro Max(左)拍攝,的銳利度跟細節都更好,且不會像上代(右)有那麼明顯的班光鬼影。 (記者吳佩樺攝)

以iPhone 14 Pro Max(左)拍攝,同樣細膩度高於前代,在同樣的光源條件下,iPhone 13 Pro Max已經轉成夜景模式,所以會有一點亮度拉太高的感覺。 (記者吳佩樺攝)

要知道的是,一般拍攝獲得的是1,200萬畫素照片,若想拍下4,800萬畫素照片,須用Apple ProRAW格式,也因高畫素的關係,ProRAW檔照片約過去的3倍大,有專業拍攝需求者,別買小容量,建議大容量版本為佳,或尋求其他儲存方式,例如加大iCloud+雲端空間。

這次錄影的新功能,主打動作錄影以及電影級模式可拍4K,實測動作錄影有不錯的穩定效果,但僅支援最高2.8K,對於專業族群來說並不足夠。

●實測A16晶片

這次只有Pro升級A16晶片,iPhone 14 Pro Max《安兔兔》跑分93萬分、搭A15晶片的iPhone 14是76萬分,A16根本是碾壓A15。另外,《Geekbench 5》部分,iPhone 14 Pro Max單核1889、多核5275;iPhone 14單核1718、多核4543分,A16也是大幅領先,難怪iPhone 14買氣冷。

在A16晶片的加持下,續航力表現也比前代更好。實際播放影片3.5小時,iPhone 13 Pro Max剩餘電力61%、iPhone 14 Pro Max卻還有87%,相當驚人。

iPhone 14 Pro Max搭A16晶片,安兔兔跑分逾93萬分、iPhone 14 Pro的A15晶片是逾76萬分。(記者吳佩樺攝)

《Geekbench 5》部分,iPhone 14 Pro Max單核1889、多核5275;iPhone 14單核1718、多核4543分

●認識車禍偵測運作原理

iPhone 14四款機型都支援車禍偵測,是此代的一大亮點,該功能其實Google的Pixel手機早就有,也有在台灣開放,但不可否認,iPhone 14系列有著更精密的設計。

iPhone 14系列除了強調實驗室的撞擊測試、真實車禍數據研究,更重要的是透過車速、車內氣壓、行進方向的驟變,以及巨大撞擊聲響四大面向來運作。

四款iPhone 14都有車禍偵測功能。(記者吳佩樺攝)

全新的高g值加速度計,得以感測最高256g的急劇加速或減速,高動態範圍陀螺儀則用來監測車輛行駛方向的劇烈改變;另外,氣壓計能偵測到安全氣囊爆開時所造成的壓力改變,巨大聲響則靠麥克風來識別。

衛星SOS緊急服務也是話題功能,不過因為目前僅美國、加拿大首先支援,台灣尚未,因此這邊就不多談了。

●結論 

iPhone 14 Pro系列的確是一款蘋果近幾年來升級相當有感的手機,優點大大勝過缺點,如果預算足夠的話,的確是要直上Pro系列才不後悔!

●達人分享:鏡界航拍-空拍攝影師-蕭宇哲

(蕭宇哲/提供)

蕭宇哲說:

目前使用iPhone 14 Pro Max下來,最有感的升級是攝影鏡頭與智慧算法的提升,主鏡頭提升到4,800萬,即使把照片放在電腦上觀看,仍有清晰的表現。

這次在錄影規格上,電影級模式由1080p提升至4K的畫質,基於A16晶片強悍的算力,可以實時計算出畫面中每一個物件的相對位置,算出對應的景深位置,模擬出更像專業攝影機拍出來的效果。

另外,新加入的動作模式,在原本就很穩定的iPhone錄影功能中,加上更強悍的防手震技術,在部分需要更加穩定的拍攝上,這個功能如虎添翼,有習慣拍攝毛小孩的朋友,就可以放心的把手機綁在自拍棒上面拍出穩定的毛孩畫面了,雖然最高只支援2.8K對專業族群來說有點可惜,但對一般民眾使用已是相當夠用了。

 《你可能還想看》 

搶先開箱Apple Watch Series 8!體溫感測女性福音 同場加映二代S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