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阿里巴巴、騰訊在列!中國監管機構要求科技巨頭提交演算法「前所未見」

2022/08/17 10:35 文/記者劉惠琴

(圖路透、法新;編輯合成)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監管機構再度出手,加強針對被科技公司視為命脈的「演算法」進行嚴格監管,要求多家中國網路科技巨頭企業,需依循《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如:不得利用演算法推薦服務誘導用戶陷入沉迷網路或高額消費;以及不得根據消費者的偏好與交易習慣等特徵,利用演算法在交易價格等條件上實施不合理的差別待遇等;以及須以顯著方式告知用戶其提供演算法推薦服務的情況等。

據《彭博社》報導指出,近期包括阿里巴巴、美團、騰訊和字節跳動(抖音母公司)等中企公司,都已首次向監管機構提交部份產品使用演算法的詳細資訊。此舉被外媒評為「前所未見」,引發各界熱議。

根據網信辦監管機構公佈的清單顯示,用於收集使用者數據、推廣內容或服務的演算法多達30種類型,內容大多為簡短的基本資訊,並未公開演算法的原始碼。此次首波被點名的多家中國科技企業公司,提交部份產品的演算法內容,實際細節到達怎樣的程度,以及監管機構對各企業內部演算法的運作掌握有多深,截至目前為止,仍尚不清楚。

中國當局今年3月通過的新法《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是為了因應中國當局為解決網路數據濫用問題與訴訟案件,藉此對網路公司進行強化約束的管控力道。

然而,演算法推薦服務,是各大網路科技公司依據用戶相關資料的原始碼所組成,藉此提供為用戶量身打造的專屬推薦服務,屬於各大公司「非公開」的商業機密,同時也是吸引用戶推動用戶數量成長的核心關鍵之一。

中國監管機構針對「演算法」再度出手介入管控,對於長期依賴演算法的網路科技企業,將帶來怎樣的衝擊,仍有待後續觀察。

你可能也想看

小米旗下紅米手機「這2款」驚爆行動支付漏洞!恐遭駭竊個資盜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