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長輩手機必載 4類App》在線互動樂齡生活一手掌握

2022/08/08 05:40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官網

協助下載實用App並做好設定,讓長輩快速融入E世代生活。(達志)

考慮贈送長輩智慧手機作為禮物?此時若能貼心協助長輩們下載實用易學App並做好設定,日後不論追劇娛樂,或是用視訊與親友對話,甚至健康管理,都能讓長輩快速融入E世代生活,享受在線互動的便利性。

➤社交類:通訊軟體、攝錄設定、語音輸入、雲端備份

LINE的輸入方式其實有許多可免去打字的方便操作,例如「麥克風」的語音輸入或「手寫」功能。(記者黃敬淳翻攝)

對長輩來說,「打電話不用錢」的LINE,無疑是每次換新手機都必須先幫他們設定好的App。受限LINE備份機制,換新機後,僅有Android對Android手機,或iPhone對iPhone才能保有原本的內容,應協助長輩設定「備份還原」選項,以iPhone來說,可以與Apple ID或Facebook帳號同步,並開啟聊天室自動備份,減少日後換機時間。

除了一般的LINE電話、傳訊息和貼圖之外,聊天室對話框旁邊的「相機」及「照片圖示」也是許多長輩常用功能,可以一鍵傳照片給親友;另外也可以教導長輩使用語音訊息、語音輸入,並將鍵盤輸入法改為手寫,降低長輩打字輸入的壓力。

為了方便長輩們出遊拍照或三不五時想翻看「金孫」照片的需求,別忘了將拍照鍵和相簿捷徑設定到手機螢幕桌面,同時記得設定雲端備份功能或添購足夠的儲存空間。

➤健康類:醫院掛號、健保快易通、心率管理

不少醫院的官方App,都將字樣及圖示放大,方便長輩閱讀。(記者黃敬淳翻攝自榮總、三總、健保健保快易通APP畫面)

年紀漸大的長輩,身體難免會有些小狀況需要就醫,在手機上安裝醫療院所的官方看診App也很重要。只需輸入身分證字號和出生年月日,就可以線上掛號、查詢看診時間,用戶也可以綁定信用卡繳費,免去在批價櫃台久候的不便,直接去領藥即可。另外,因大醫院看診民眾多,隨時掌握看診進度及號碼,更能彈性管理等待時間。

每個品牌的手機都有自己專屬的健康管理App,或可搭配心率手環或心率錶的專屬App,像是Garmin Connect、Fitbit等,同步管理健康數據。例如iPhone搭配新款Apple Watch,圖示為紅色愛心,可記錄每日步行數、平均每週每月的步行數、站立的時間及次數、環境音量、平均心率、平均靜止心率、心適能、心律不整通知,甚至步行穩定性、血氧濃度、呼吸頻率、每日消耗熱量等,雖然不建議直接當作醫學診療評估,但作為自我保健管理仍然相當實用。

另外,疫情期間為長輩下載「健保快易通〡健康存摺」及疫苗注射「數位證明」,可以隨時查閱就醫紀錄及血液檢驗報告,也在實用清單之列。

➤娛樂類:YouTube、OTT軟體、Google地圖

對喜歡吃美食、旅行、追劇和聽音樂的長輩來說,Google地圖、Netflix和YouTube等都是很實用的App。(記者黃敬淳翻攝自Google地圖、Netflix和YouTube)

知名影片平台YouTube因包含新聞台等傳統收視內容,又整合了音訊的功能,可收聽音樂和MV,無疑是手機上最佳的日常娛樂選擇之一,建議可幫長輩分類建立常看的頻道影片清單,如新聞直播或音樂等;亦可加購YouTube Premium,讓影片背景或離線播放可去除廣告,對於愛聽音樂的長輩來說,也是相當實用的選擇,家庭方案269元的月費可支援多達5個帳號,比起個人月費179元更為划算。

若是喜歡追劇,OTT串流平台Netflix是選項之一;若長輩比較熟悉傳統有線第四台的操作體驗,LiTV也是相當好的選擇,可以像MOD或第四台一樣「轉台」,不少頻道號碼也與第四台一致,使用起來可能更有「看電視」的感覺,但因手機平台有蘋果、Google的抽成問題,得注意在手機平台上訂閱定價會較高,可以改到電腦上操作訂閱。

針對喜愛外出旅遊或吃美食的長輩,Google Maps也是必載App,可用Google語音搜尋取代打字,或是點選上方的「餐廳」等各類標籤,尋找居家附近的美食;如果有認為值得一去的景點或餐廳,也可以點選「儲存」,之後再到底下的「已儲存」選單中查看。

➤安全類:過濾電話&垃圾郵件、開啟定位服務

警政署與NCC近期皆呼籲用戶透過設定,避免收到詐騙簡訊。(記者黃敬淳翻攝)

近期詐騙盛行,預先在手機上做好一些被動式的防詐機制很重要。例如,下載並設定Whoscall,預先過濾不必要的電話號碼;若是Android用戶,內建的Google原生「電話」App,也會有一定程度的保安機制。

另外,近期因「有重要的事要通知」等投資相關詐騙簡訊相當多,警政署也建議民眾,若是iPhone,可以關閉內建的iMessage,而Android手機則可開啟垃圾訊息阻擋。

擔心長輩不慎遺失手機或預防走失?若使用iPhone,可開啟內建的「尋找」App,啟動「隱私權」和「定位服務」,即可開放其他家人一同追蹤長輩位置。另外,由警政署打造的「110視訊電話」,可直接經由手機App定位,並以視訊方式派員到長輩所處位置。

長輩必載.實用型App設定&教學總整理(記者黃敬淳製表)

【手機上網小Tips】

●隱藏或刪除手機桌面上不必要的App,讓長輩使用起來更加直覺。

●長輩大多不熟悉密碼操作,可善用指紋等生物辨識機制;重要密碼如Apple ID、Google及 LINE帳號,也最好替長輩另外整理起來。

●因應現行疫情需求,不少單位會要求長輩使用QRCode填寫健康聲明等資訊,建議預先下載好QRCode掃描器,或教長輩如何使用LINE 內建的「讀取行動條碼」功能。iPhone用戶可使用內建的相機App來掃描QRCode。

●教導長輩使用Siri、Google Assistant等智慧助理來代替手動搜尋,或是透過Widget小工具,例如Android用戶可以在桌面設定好Google 搜尋的Widget,搭配旁邊的語音搜尋按鈕;iPhone用戶則可直接在主畫面下拉,用內建的「搜尋」找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