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第一次買「洗碗機」都想問!入手必看8大QA給正解

2022/07/25 05:35 文/記者吳佩樺 圖/Miele、Panasonic、BOSCH、LG、伊萊克斯

對於洗碗機仍存有眾多疑慮?像是「洗得乾淨嗎」、「會不會浪費 水電」等?本文打破舊觀念,同步提供採購須知。(Miele、Panasonic提供)

雖然隨著現代人觀念轉變以及年輕人開始當家作主,對洗碗機的接受度已比過去大大提高,但對比歐美家庭,台灣普及度仍算低,尤其一些傳統主婦和老一輩,對於洗碗機仍存有眾多的疑慮,像是「洗得乾淨嗎」、「會不會浪費水電」等。本篇打破舊觀念,同步提供採購須知,無論你是準備入手洗碗機,亦或正猶豫不決者,看完會對洗碗機有更多的了解,看準需求,挑對機種再入手。

桌上型安裝相對方便,但內部空間也較小,適合小家庭。 (Panasonic提供) 

Q1:安裝會不會很麻煩?

A:電壓、水電管線很重要,先諮詢品牌或善用免費到府場勘服務!

安裝上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是插電位置、進水管線和排水管線;一般而言,安裝在水槽附近是最便利的。

此外,各機型洗碗機門開啟的設計不見得相同,例如前開、上掀等,記得要將門打開的空間一併計算進來才行。如果不確定家中廚房是否適合安裝,有些品牌提供免費到府場勘,可多多利用。

至於電壓,市售洗碗機分為110V和220V,目前販售台灣110V電壓的進口知名品牌與機型其實很多,不用擔心電壓問題。

110V電壓的洗碗機選擇其實很多,包括進口品牌,像是BOSCH、LG、伊萊克斯等,不用特別擔心電壓問題。(LG提供) 

Q2:容量要選多大?

A:買大不買小,洗鍋子、砧板才方便!桌上型容量小,款式亦不多。

若空間和預算允許,自是買大不買小,因為除了碗盤,還能有多餘空間放置鍋具、砧板等,整體使用起來的方便度會更「有感」。

綜合各大主流品牌來說,最常見也是最大的尺寸是寬度60公分機型,涵蓋內嵌式、獨立式,視品牌不同可適用13至15人家庭。另有寬度45公分款式,品牌選擇性相對較少。

桌上型洗碗機僅適合小家庭,市售容量約6至8人以內。正如上述,因為還有鍋子等,容量計算要多於實際的家庭人數。

洗碗機容量買大不買小,洗鍋具會更方便。(伊萊克斯提供) 

Q3:會不會占空間?

A:內嵌式/獨立式/桌上型,先決定安裝位置才不浪費空間!

家中的廚房空間是決定洗碗機安裝的最大因素。洗碗機主要分內嵌式、獨立式以及桌上型。內嵌式分全嵌和半嵌,可嵌入櫥櫃、節省空間,通常在新屋進行室內裝潢時,便需要規劃好。

舊廚房、沒有預留洗碗機的空間,也不想大費功夫整修,則選擇獨立式或桌上型,一般家庭會建議獨立式,除非是廚房空間真的太小,那就是桌上型最方便,但容量相較也小得多。

洗碗機種類主要分內嵌式、獨立式以及桌上型,視家中廚房空間選擇,其中內嵌式可嵌入櫥櫃、節省空間。(Miele提供)  

Q4:會不會很浪費水跟電?

A:對比手洗,洗碗機並不會浪費水電!

大家對洗碗機的首要疑惑不外乎是「會不會很浪費水跟電」;一般家用水龍頭每分鐘出水量約8公升,簡單計算僅手洗5分鐘,就必須耗費40公升的水,其實一點都不省水。

以BOSCH獨立式60公分洗碗機舉例,在經濟50°C的洗程之下,洗碗一次的用水量只需要9.5公升,每次耗電最高不超過1度,跟手洗對比之下,洗碗機並不會浪費水電。

洗碗機能不能洗乾淨跟擺放方式有很大的關係,千萬不要疊放。(Miele提供) 

Q5:真的洗得乾淨嗎?

A:和洗衣機概念相同,正確使用不但洗得乾淨,還能高溫殺菌!

相信很少人會對洗衣機洗不洗得乾淨感到疑慮,但卻會對洗碗機產生問號。洗碗機一定是可以洗乾淨的,前提是正確的使用和擺放方式。

洗碗機的水柱是由下往上沖,因此碗盤放進碗籃要注意擺放在正確的位置和排列整齊,以45度角稍微斜放與從中間往外擺放,尤其不要疊在一塊,導致有些死角沒洗到。此外,合適的洗程也很重要,當碗盤特別油膩時,就要運用強力模式。

至於放進洗碗機前要不要先沖水?其實大可不必,若為個人習慣也無妨,但一定要將食物殘渣清除乾淨,例如骨頭等。再者,洗碗機都有高溫殺菌功能,不只比手洗乾淨,還來得衛生。

洗碗機的耗材主要有專用洗劑、光潔劑、軟化鹽,洗劑不能用普通洗碗精取代,恐讓機器罷工。 (Miele提供)  

Q6:有哪些額外耗材?

A:洗碗劑、光潔劑、軟化鹽,勿用一般洗碗精取代。

主要耗材有洗碗劑、光潔劑和軟化鹽。洗碗劑必須是洗碗機專用,通常分液狀、粉狀、錠狀,可視個人偏好和機型選擇,液狀和錠狀可自行斟酌用量,錠狀方便使用一球到底;但不能用普通洗碗精取代,會產生大量泡泡,恐讓機器罷工。市面洗碗劑亦有訴求多效合一的,代表不用再額外添加光潔劑或軟化鹽。

光潔劑的功效是用來幫助碗盤清洗後更加乾燥和光亮,減少水痕殘留。軟化鹽為軟化水質,避免機體出現水垢和鈣質沈澱堵塞內外管路。有些人不介意碗盤會有水痕,不添加光潔劑也是可以的。

軟化鹽的功效是軟化水質,避免機體出現水垢和鈣質沈澱堵塞內外管路。 (Panasonic提供)  

Q7:什麼都能洗嗎?

A:木製品、不耐高溫的塑膠容器、刀具、脆弱精緻餐具、部分鑄鐵鍋、不沾鍋等,並不建議。

有一些餐具不建議放進洗碗機,包括木製品、不耐高溫的塑膠容器、刀具、脆弱精緻餐具等。尤其一般家庭常見的木筷、木湯匙等並不耐水,泡水容易變形和龜裂,過於潮濕還會滋生細菌。

大家常見的疑問還有鑄鐵鍋、不沾鍋等可以放進洗碗機嗎?這部分需以原廠洗滌標示為主,像是LE CREUSET鑄鐵鍋是可以用於洗碗機,除了有顏色的不鏽鋼鍋蓋頭、金色與銅色蓋頭、貼花產品。

台灣常見的木製品餐具不適合放入洗碗機。(BOSCH提供)  

Q8:聽說洗碗機要洗很久?

A:比「手洗」久,一次洗程約1~2小時,但優點是不必顧著它,可做自己的事。

沒錯!不可否認洗碗機要洗很久,一次洗程可能約1至2小時。不過並不需要太在意時間,在不特別浪費水和電的前提下,洗得久也無妨,加上要做的事情只有把碗盤放進洗碗機內,在洗碗機運作的過程中,可以去做自己的事,完全不用理會它;時間到了、碗盤自動洗好了,其實是方便的。

了解自己的烹飪習慣和餐具 類型,看準需求,挑對機種 再下手,就不會踩雷!(伊萊克斯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