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入手中階手機不踩雷 一張表看懂4大規格要點!

2022/07/24 05:35 文/記者黃肇祥 圖/各品牌

隨著手機市場競爭加劇,各大品牌開始在中階手機加重力道,不僅外型設計更吸睛,更下放多款旗艦規格,使中階手機變得更加物美價廉。(蘋果、三星、Sony、Google提供)

想買新手機,卻不想一次花兩、三萬元?夠用就好的「中階手機」深受多數消費者青睞,更以「高CP值」優勢切入手機市場。三星、蘋果、Google與Sony等四大品牌都已發表今年度的主戰中階產品,不知道哪款手機最適合自己?一張表格,馬上看懂各品牌的主力規格與優缺點!

相比高階機款需仰賴電信補貼才能拉抬銷售,中階手機接受度就很高,國內連鎖通訊行傑昇通信直言,「若疫情前是M型化購機行為,疫後則是中階手機崛起的W型。」近半年的熱銷榜單常客,清一色都是中階手機。

隨著手機市場競爭加劇,各大品牌開始在中階手機加重力道,不僅外型設計更吸睛,更下放多款旗艦規格,使中階手機變得更加物美價廉。

傑昇通信觀察,有四點是近年在中階價位最有感的升級,首先是相機陸續搭載更大尺寸的感光元件以及億級畫素,其次,像是Google、Oppo等品牌已開始使用自研晶片,帶來差異化的拍照特色,最後則是更快的充電速度,以及至少IP65以上的防水防塵規格。

至於挑選上該注意哪些細節?傑昇通信也提出購買中階手機時應特別留意的四大規格要點。第一,若用戶只有上網、通話等日常使用需求,建議可以節省預算,購買64GB儲存空間的手機即可,倘若熱愛拍照、錄影,考量多數中階手機主鏡頭都有4,800萬以上畫素,建議購買具有256GB儲存空間的型號。

第二則是挑選合適的螢幕,當前最受歡迎的尺寸落在6.3至6.5吋之間,刷新率90Hz已經是基本規格,若有玩手遊,則可以考量升級至120Hz。

第三,攝錄規格則應比較其鏡頭功能和感光元件,而非執著於鏡頭數量。重度拍照需求者,除了挑選具備廣角、景深、夜拍功能的機款,主相機畫素最好有6,400萬畫素;若想了解拍照效果,不妨到展售店裡實際操作展示機,親眼確認顏色風格。

第四是電池容量,中階手機電量建議應在4,000mAh以上,若習慣追劇、遊戲則要挑選5,000mAh才夠用。

【蘋果iPhone SE】蘋果生態入門首選

iPhone SE是蘋果目前價格最低的手機,也是唯一保有Touch ID指紋辨識的機款。(翻攝蘋果官網)

.優勢:效能表現強、支援年限長

.劣勢:螢幕較小、電池續航差

.適合消費者:希望長期使用順暢的輕度用戶

蘋果睽違兩年再度更新中階機款iPhone SE,儘管沿用iPhone 7以來的舊設計,螢幕占比相較競品低上許多,卻藉由晶片規格狠甩Android陣營,使用與iPhone 13同級的旗艦A15晶片,搭配iOS的更新維護,確保長時間運作流暢,不會有Lag當機的問題,並支援一系列的蘋果生態服務,包含iCloud、Apple Music以及Apple Watch等產品,是踏入蘋果生態的最入門產品。

蘋果iPhone SE使用與iPhone 13同級的旗艦A15晶片。 (翻攝蘋果官網)

【Google Pixel 6a】拍照效果中階機第一

Pixel 6a使用Google自製Tensor晶片,能在軟體發揮更多人工智慧的效果。(Google提供)

.優勢:軟體支援、相機拍照

.劣勢:僅6GB/128GB單一規格

.適合消費者:以拍照為主要考量的消費者

即將在7月28日上市的Google中階新機Pixel 6a,採用與旗艦Pixel 6同級的自製Tensor晶片,效能雖無法追上iPhone SE,卻超越普遍同級Android手機,最大亮點在於Google獨特的演算法,擁有足以媲美旗艦款Pixel 6的相機AI與夜拍表現,拍照可以說是中階機第一,也有實用的廣角、超廣角雙鏡頭。Google每一季還有獨家的「Feature Drop」,會提供Pixel手機獨家功能,是軟體愛好者不能錯過的手機。

實用的廣角、超廣角雙鏡頭,加上媲美旗艦款Pixel 6的相機AI與夜拍表現,Pixel 6a拍照效果堪稱目前中階機第一。(翻攝google官網)

【三星Galaxy A53】硬體功能一次全到位

三星Galaxy A53提供4年系統升級、5年安全更新,對於不想頻繁換機的族群極具吸引力。(翻攝三星官網) 

.優勢:規格齊全

.劣勢:與前代Galaxy A52S差異有限

.適合消費者:尋求全方位體驗

三星Galaxy A53是國內外排行榜的中階手機冠軍,主打全能規格,各項體驗都十分均衡。有中階處理器Exynos 1280與最多256GB儲存空間,還有5,000mAh電池以及 6.5吋、120Hz大螢幕,輕度遊戲、看劇都非常適合。相機則給足三顆鏡頭,硬體功能一次全到位。三星更提供4年系統升級、5年安全更新,是中階產品十分少見的待遇。

三星Galaxy A53硬體功能一次全到位,輕度遊戲、看劇都非常適合。(翻攝三星官網) 

【Sony Xperia 10 IV】21:9黃金比例螢幕

Sony在中階手機Xperia 10 IV提供少有的防水防塵規格。(sony提供)

.優勢:續航、輕巧重量

.劣勢:效能較為平庸

.適合消費者:喜愛看電影、重視續航者

日系手機品牌Sony,向來在中階手機Xperia 10系列主打防水,新一代延續了IP65/68的防護等級,並擁有5,000mAh大電池卻只有161g,是市面少數能兼具續航、輕巧的手機。搭配狹長機身,讓Xperia 10 IV擁有絕佳手感。Sony還提供一塊21:9黃金比例的螢幕,非常適合喜愛用手機觀看電影的消費者。

Sony Xperia 10 IV是擁有5,000mAh電池、但機身重量最輕的中階手機。(sony提供)

Sony在中階手機Xperia 10 IV提供少有的防水防塵規格。(sony提供)

➤精打細算!購買中階手機別少算這2筆費用

三星全新的Galaxy A系列不再隨著盒裝提供「充電器」,同時也沒有3.5mm耳機孔,而蘋果早從2020年開始就全面不提供充電器,手機同樣沒有耳機孔的設置。Sony更是進一步連USB線都不提供。倘若先前使用較舊的機款,記得在預算中加入添購配件的預算。若擔心規格支援性不相符,不妨直接購買原廠配件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