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機狂收「有急事找你」簡訊疑個資外洩?NCC 授「2招」防阻電信詐騙

2022/07/19 13:10 文/記者劉惠琴

(記者陳心瑜翻攝)

關於近日有許多民眾手機或 LINE 收到,「有急事找你」及「投資、報明牌」等大量來歷不明行銷簡訊,NCC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於今(7/19)表示,經查該等簡訊並非電信事業個資外洩造成,而係由代發資訊業者或公司行號以隨機方式發送,目的在引誘民眾點取簡訊附帶的超連結網址,以加入該群組。對此,NCC 呼籲民眾收到簡訊時,應注意內容真實性,如有疑慮可向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反詐騙網站或專線詢問。

NCC 指出,行政院已訂頒「新世代打擊詐欺行動綱領」,又NCC業依該綱領要求電信事業配合治安機關共同辦理打擊犯罪詐騙,設定詐騙關鍵字阻攔,及配合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反詐騙平台執行停斷話措施,以共同防制犯罪發生。

NCC 強調,基於行政一體機關協力的立場,NCC除參與跨部會防詐平台,亦邀集電信業者配合警政單位,針對電信詐騙的技術與手法研析防制對策。

電信業者配合刑事局辦理相關防制措施,在108年至110年這3年期間,主要達成三大成果,包括有:合計攔阻簡訊共2,823萬則、停斷話14,849門號、與發送反詐宣導簡訊19,193 萬則。

配合行政院「新世代打擊詐欺行動綱領」施行,NCC指出,未來每年成果指標將提高為:攔阻簡訊為3,000萬則、停斷話5,000門、發送反詐宣導簡訊1億2,000萬則。

NCC藉由公私協力,會持續積極參與行政院訂頒的「新世代打擊詐欺行動綱領」,負責「堵詐-電信網路面」的統籌機關,結合法務部、經濟部及刑事局等單位辦理電信網路面相關行動策略與方案,並督導電信業者配合警政單位採取防制措施,以及透過宣導提升民眾防詐意識,一起共同保障民眾財產。

針對智慧型手機的資安防護,NCC 提供民眾2招保持使用手機良好習慣與正確作法,謹記「三不五要」口訣重點,以加強保護個資與隱私安全,防範民眾個資及隱私遭洩露、冒用,甚至財物損失。

第一招、使用手機建立「三不」好習慣

不瀏覽:不瀏覽可疑網站,以避免可能在手機使用者未注意情形下,自動下載軟體駭入手機,竊取手機內個資或隱私。

不連接:不連接可疑之Wi-Fi,具惡意接取點可能監聽手機使用者通訊內容,提升重要資訊洩露風險。

不下載:不下載可疑APP因為若APP取得手機管理者權限,可能導致手機上所有個資及隱私遭竊。

第二招、手機保資安「五要」正確作法

要更新:要定期更新密碼,並應避免過於簡單之密碼,易遭駭客破解。

要備份:要更新軟體程式及備份資料,以避免舊版程式漏洞造成損害及資料遺失。

要關閉:要關閉未使用的Wi-Fi/藍牙/NFC等介面,以減少具惡意設備連接,降低手機被駭風險。

要加密:連接的Wi-Fi要開啟加密防護,可避免有心人監聽手機網路通訊取得重要資訊。

要刪除:手機不再用時要刪除機敏資料,可避免機敏資料遭他人擷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