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氣泡水機把喝水變有趣!自製汽水省錢術「成本細算比一比」

2022/07/11 05:40 文/記者吳佩樺 圖/各品牌

喜歡喝氣泡水,但又想省錢,直接買一台氣泡水機是不錯的選擇,在家隨時都能喝到清涼氣泡水,加點創意,還能玩出千變萬化的繽紛氣泡飲,比起成分複雜的市售飲品,夏日喝來消暑又健康,DIY讓「喝水」變成一件有趣的事;細究成本也更為划算,替小資族省荷包。

比起成分複雜的 市售飲品,自製氣泡水,夏日喝來消暑又健康。(圖/達志)

二氧化碳打氣 長鋼瓶vs.氣彈瓶

市面氣泡水機原理相同,都只是把二氧化碳打進水裡而已,因此挑機主要是鎖定兩大方向:二氧化碳的氣瓶種類,以及是否限制只能純水打氣。前者是耗材成本付出的關鍵,後者影響使用安全;先決定這兩項前提,再來考慮細節功能,會是比較實用的採購原則。

氣泡水機的二氧化碳氣瓶分為「長鋼瓶」和「氣彈瓶」兩種,長鋼瓶使用完必須以空瓶換購新的鋼瓶;氣彈瓶屬於一次性,直接丟棄回收垃圾即可。

以市面各大品牌來說,長鋼瓶還是比較普及,包括sodastream、drinkmate、BubbleSoda等。一般而言,一個60公升的長鋼瓶約可製作40~50公升的氣泡水,實際用量會因個人使用習慣和偏好有所不同,若喜歡濃嗆口感,每次需按壓多下,鋼瓶內氣體的消耗速度自然會比較快。

以sodastream舉例,425公克(可等於60公升)長鋼瓶回收換購的氣體費用為550元,以製作50公升氣泡水計算,每500毫升氣泡水的成本約為5.5元。

至於採氣彈瓶充填的則有SodaSparkle等品牌,以SodaSparkle試算,一個氣彈瓶約20~25元(依組合數不同),約可打1公升的氣泡水,換算500毫升的成本為10~12.5元。

氣泡水機氣瓶常見有「長鋼瓶」(左)跟「氣彈瓶」兩種。(記者吳佩樺攝)

➤方便?省錢? 計算機拿出來!

雖然氣彈瓶的成本比長鋼瓶來得貴,但因氣彈瓶外型迷你,氣泡水機體積相對也較輕巧,攜帶方便是一大優點,加上氣彈瓶不需要舊瓶換新瓶,適合嫌麻煩的懶人。「荷包」對比「方便」,看個人如何取捨。

無論如何,對於愛喝氣泡水的人來說,不管選擇何種耗材,即使加上購買氣泡水機的花費(通常約2、3千元就買得到),長遠來看,仍比買市售氣泡水來得划算許多。若習慣購買市售氣泡水,以每瓶500毫升平均約20元計算,夏天每天喝1瓶,1個月就要600元。

500毫升氣泡水,要花多少錢?

留意2大限制/只能打純水? 必須插電?

入手氣泡水機,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須知事項「是否僅限於使用純水」。限制純水的機型是不能將其他飲品放入瓶內打氣,像是sodastream全系列都只能打純水,免得在打氣過程中因壓力過大,使得氣體與水大量噴出,飲品中的糖分與色素也可能造成機器受損。此類機種若要製作「風味氣泡飲」,採後續調配方式,先製作氣泡水,再添加其他飲品或糖漿口味。

drinkmate、SodaSparkle等則有推出不限制純水機型,能將果汁、茶類、沒氣的可樂等直接打氣,但務必遵循廠商規定,不可高於滿水線才安全。

其他要注意的功能細節,還包含了能不能調整氣泡量、手動式給氣還是電動式,以及扣瓶方式等等,電動式雖然方便,但需要插電,價格也貴上很多,因此手動式仍為銷售大宗,不受限使用環境,露營族可隨身帶著走。

➤市售4款熱賣機型出列

氣泡水機建議選擇大品牌,除了機器品質較具保障,耗材購買也較方便,以下推薦4款免插電、價格較親民的暢銷款式。

.sodastream Spirit/自動扣瓶多色選

sodastream Spirit

Spirit是sodastream最熱賣機型,有多色可選,順帶妝點家中裝潢,具備自動扣瓶設計。

.drinkmate Rhino 410/可打任何飲品

drinkmate Rhino410

drinkmate Rhino 410強調採雙排氣設計,可打任何飲品;卡榫部分也經過特殊設計、好裝卸。

.BubbleSoda BS-909/專利渦流進氣

BubbleSoda BS-909

BubbleSoda BS-909主打專利渦流進氣設計,讓氣泡口感最佳化,只須按壓一次,氣就會直接充飽。

.SodaSparkle MS-1L/氣彈瓶便攜性高

SodaSparkle MS-1L

SodaSparkle MS-1L除了價格平實,採氣彈瓶打氣,不需回收換購,可打任何飲品。

氣泡水機可製作千變萬化的氣泡飲,簡單加入薄荷葉和新鮮水果,就很好喝。(圖/達志)

➤擔心氣跑掉?這2個眉角很重要!

1.使用冰水製作並保持密封!

氣泡水機打出來的氣泡水跟市售氣泡水、汽水一樣,若沒保持密封,氣泡會慢慢地消失。氣泡水機專用水瓶都有防漏氣瓶蓋設計,氣泡較不容易流失,瓶蓋鎖緊後冷藏,氣泡約能維持2~3天。此外,以冰水製作氣泡水,氣泡效果較佳。

2.特製耐高壓水瓶 變形變色就要更換!

市售飲品的拋棄式寶特瓶沒有耐高壓設計,加上旋口可能有不合問題,應選擇各品牌的專用氣泡水瓶為宜,廠商也會標明使用年限,例如2年或3年,建議期限到了要換新,若瓶身有變形、刮傷、變色等,也要盡快更換。

【氣泡控新享受.即飲隨時喝】

.GROHE氣泡水水龍頭

GROHE氣泡水水龍頭。

GROHE Blue Professional為淨水系統,除了能喝到過濾的純水,只要打開水龍頭,也能立刻喝到氣泡水,且提供微量氣泡水、全氣泡水不同口感的選項。使用上,跟一般氣泡水機一樣,需靠二氧化碳氣瓶打氣,氣瓶沒氣了就必須換新。

.虎牌MTA碳酸飲專用保冷瓶

虎牌MTA碳酸飲專用保冷瓶。

傳統保溫保冷瓶一般不建議拿來裝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日本虎牌新推出MTA保冷瓶主打可裝碳酸飲料,主要特色是飲口使用專利的洩壓與安全閥結構,進而平衡瓶身內外空氣的壓力差,開瓶時提前洩除氣體壓力,可防止上蓋彈出或是爆裂的情形。

圖片提供/sodastream、GROHE官網、drinkmate官網、虎牌、SodaSparkle官網、BubbleSoda官網、達志影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