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真無線 真時尚》從時尚棉花棒到一盒豌豆 真無線耳機潮流襲來

2022/07/08 05:35 記者吳佩樺

跟昂貴的鑽石耳環相比,真無線耳機更展現女人的科技氣場。(圖/B&O)

2016年蘋果在發表會上端出第一代AirPods時,曾引發大肆嘲諷,被訕笑戴上的模樣很滑稽,大家都說蘋果設計師「失去美感了」。不過,沒花太多時間,那些諷刺就被拋諸腦後了,甚至到了現在,真無線耳機成為了時下被追捧的時尚配件。

絲毫不下昂貴的鑽石、珠寶耳環,一對真無線耳機點綴的「耳際時尚」,展現與眾不同的科技氣場。

從時尚棉花棒 到一盒豌豆

蘋果雖不是真無線耳機的始祖,但絕對是最佳推手!

時至今日,真無線耳機的設計已相當成熟,各品牌早就擺脫模仿蘋果的「棉花棒」造型,宛如一顆「豌豆」的輕巧外觀成為主流造型,設計師在有限的機身面積上絞盡腦汁,進而彰顯品牌的辨識度;就連充電盒也加入了巧思,朝著越來越具時尚感的路線前進。

蘋果雖然堅守初衷還是留了「把柄」,但攤開歷代機種,耳機柄設計趨向愈來愈短,或許在不久的將來,蘋果順應潮流、完全捨棄耳機柄也是很有可能的。

蘋果雖不是真無線耳機的始祖,但絕對是最佳推手,圖為進入第三代的 AirPods。(圖/蘋果官網)

不再黑白灰,顏色彰顯潮流

耳機外型愈迷你,要怎麼突顯「存在感」呢?顏色是最好的襯托!不再只有黑白灰,繽紛多彩款亦大行其道!

跟隨時尚圈的流行腳步,這幾年無論是在服裝、美妝、居家裝潢等各領域常見的「莫蘭迪色系」也吹到3C圈,冰冷感的耳機在莫蘭迪色系的烘托下,不只多了一份柔美,更映現出高級感,像三星、EDIFIER等皆紛紛向其致敬,搭配不同的機身材質,打造各自特色。

此外,紫色這2年很流行,今年PANTONE的代表色又是「長春花籃」,帶有藍色的特質,同時又保有紫紅的基調,「紫色系」的耳機是輕易就能被捕獲到的,包括Jabra、B&O等都有推出,今年來款紫色耳機也是很「潮流」的選擇。

要體諒的是,高價款的「玩色」相對單調,畢竟商務人士總是較保守些的,往好處想,低階門檻可以多買幾色來搭配心情和服裝的變化。

跟上流行色腳步,來款紫色的真無線耳機點綴吧!。 (圖/Jabra)

在時尚圈流行的莫蘭迪色系也吹到耳機領域。(圖/三星)

迎接無束縛聆聽時代

單就規格參數,或許難以判斷高階、平價的差異,但放進耳朵的那一瞬間,便懂得了,「聲音」是不會騙人的,「音質」是耳機的靈魂。

走過多年歷程,真無線耳機早期的缺點已被改善很多了,譬如配戴不夠舒適、延遲感、續航力不夠、通話品質不佳等致命傷,即使現今尚未臻完美,整體產業卻是竭盡所能地克服,讓自由無束縛的聆聽體驗升級。

真無線耳機的一大技術趨勢,絕對是在ANC主動降噪方面。與被動降噪不同,ANC的原理並非消除噪音,而是靠著內置的降噪設計,產生與噪音的反向聲波,從而抵消。這個功能過去僅有高階款才有,現在入門款也有普及具備的態勢了。

但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執行ANC會消耗大量電力,雖廠商號稱續航力可多達10多小時,但只要開啟ANC,電力勢必會砍半,這恐怕也是未來最需要優化的部分。

各品牌在有限的機身面積上絞盡腦汁,用設計彰顯品牌辨識度。(圖/EDIFIER)

升級智慧助理

很多人一戴上耳機,常常好幾個小時不會拿下來,這讓品牌嗅到要「貼近人性」,除了注重配戴舒適度,耳機也開始延伸成為智慧助理的角色,強化各種智慧功能以及操作便捷度。放眼未來的兩大趨勢,除了讓AI應用更蓬勃發展,另一則是在耳機上導入如同智慧手錶的健康檢測功能,用耳機量測體溫已不再是遙不可及。

綜觀而言,時下機款還是功能區隔,挑機原則回歸使用情境才精準,例如愛運動的人就選高防水運動款,每天電話接不完的商務人士,通話品質一定要好,有智慧功能更是錦上添花。不過,老話一句,預算足夠的話,不妨稍微拉高預算範圍,會有更好的全面體驗。

充電盒也極富巧思,像是變身拍立得造型。(圖/EDIFIE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