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耳機店老闆試聽〉6款高音質「運動」無線耳機 最實用評鑑

2022/06/13 05:36 文/記者劉惠琴

【耳機達人 小檔案】在台北營業逾40年的東京快遞耳機館,專門銷售各國品牌耳機,並提供維修服務。圖左為老闆謝文梧、圖右為店長謝文筆。(記者劉惠琴攝)

近年在「運動健身」風潮帶動下,無線藍牙耳機愈來愈受消費者青睞,尤其對注重高音質表現的運動咖來說,究竟該怎麼挑才能「投已所好」,又不覺得「白花冤枉錢」?銷售年資超過40年的資深耳機達人兄弟檔謝文梧、謝文筆,特地從運動習慣和聆聽偏好切入,提點4個選機竅門,並評比6款熱銷高音質無線耳機,深入剖析箇中優劣。

研究調查指出,運動時跟著音樂節拍有助於提高耐力、速度與持久度。針對運動需求而設計的無線耳機,通常會特別加強耳機的佩戴穩定性與耐汗防水性,主流款式以「真無線」與帶有掛鉤造型的「耳掛式」無線耳機最為常見,而最基本的抗汗防潑水性能至少需達IPX4等級以上。

另外,謝文梧也建議重視音質的運動咖們,不妨將「音樂檔案的壓縮格式」與「續航力」這兩項條件,一併列入考量,並先試戴之後再決定購買,如此一來,即使在日常生活裡也能隨時享有高音質且不斷電的音樂聆聽體驗。

〈佩戴牢固性〉頭部輕晃選真無線 劇烈運動選耳掛式、頸掛式

挑選運動用的真無線耳機時,應考量頭部與身體的晃動程度,再去檢視試戴時的舒適性、貼合度與牢固性。(SONY提供)

「運動時因為頭部與身體晃動,容易導致無線耳機從耳內滑落,因此佩戴時的舒適性、貼合度與牢固性,就更顯重要。」謝文筆建議,不妨先從個人偏好的運動類型做為考量點。

以一般常見的慢跑、健身房訓練來說,運動時的頭部晃動程度屬於輕量級,適合戴具備「鰭狀輔助支撐點」的真無線耳機,優點是不易掉落,舒適性與穩定度也頗佳。

若是熱衷於球類、跳繩、街舞或體操運動,因為頭部與身體的晃動程度較為劇烈,建議以帶有耳掛式設計的無線耳機為首選,可以更牢固穩定地掛在耳輪的上方,提升佩戴的安定度。

若極度重視安全感,則可選擇具有磁吸功能的「頸掛式」,不使用時,耳機可如項鍊般長戴在脖子上,不易丟失。

具磁吸功能,不易丟失單耳的「頸掛式」無線耳機。(1More提供)

〈抗汗防水性〉一般運動IPX5為首選 熱愛潛水者IPX8尤佳

若喜歡游泳、潛水,還是以IPX8等級最為理想。(SONY提供)

目前耳機的防水等級以國際通用認證的「IPX」為基準,數字愈大代表防水效果愈好。運動用途需求,除了最基本的IPX4之外,若汗腺較發達且較常在戶外運動,建議優先選擇IPX5等級以上的無線耳機。

謝文筆提醒:「戴著貼合耳朵的無線耳機運動時,透過皮膚排出的大量汗水可能會直接滴入耳機細縫內。」此外,戶外慢跑或參加馬拉松時,偶有遇到陣雨的情況,也突顯了抗汗防水的重要性。

謝文筆解釋,因為汗水有鹽分,經常戴著耳機去運動,鹽分也會不斷地腐蝕耳機的防水圈,經年累月下來,就有可能導致汗水滲透到機板上,造成耳機故障,相對地,耳機的耐用度與保固也會受到影響。若喜歡游泳、潛水運動,耳機的防水性能最好達IPX8最高等級。

〈高音質不斷電〉音檔、藍牙規格相容 大電力並支援快充

無線耳機須考量相對應的手機或播放器的編輯格式和藍牙版本是否支援,才能確保傳輸速度與穩定度。(記者劉惠琴攝)

音樂檔案的編碼格式,是影響音質表現的因素之一。格外重視高音質的運動咖,要實現數位高音質的聆聽體驗,前提是「串流平台端的音樂檔案來源,與手機跟無線耳機的軟硬體規格條件,都要有支援對應的高解析度音訊,才能相輔相成。」

目前無線藍牙耳機的高解析度編碼,以支援aptX、aptX HD與LDAC格式為主流;至於耳機裝置雖有來自第三方單位的高音質認證,但實際上的播放品質仍以親耳試聽為準。

考量無線耳機播放的音樂,主要是透過手機的藍牙傳輸,謝文筆指出,藍牙規格皆須達到最新版5.2以上,才能確保傳輸速度與穩定度。而在電池續航力部分,目前無線耳機單次使用大多可達6~7小時的電力,若能支援快充功能,更能滿足音樂咖需求。

〈試戴試聽〉適合自己的耳型 佩戴舒適才是最好

每個人的耳形、耳道結構都不一樣,「試戴」很重要。(BOSE提供)

「最貴的無線耳機,不見得就是最好的。」謝文梧解釋,每個人的耳朵形狀與大小都不盡相同,對於耳機佩戴的舒適性與接受度也不一樣。就算耳機本身的音質再好,也提供不同尺寸的耳塞以供替換,但若戴起來還是覺得不舒服、有壓迫感也是枉然。

建議親自到通路門市多試戴幾款耳機,現場走一走、動一動,當戴起來舒適無壓迫感,且音質播放讓你很滿意,就是最適合你的運動耳機。

《達人幫你試聽》

.1More E1028BT/磁吸頸掛式

.音質試聽:4.2顆星

【1More E1028BT】周杰倫代言加持,耳機作工質感頗佳,採航太金屬動圈單元,低音立體聲強勁,可單次播放8小時,很適合作為運動咖耳機的入門款。IPX4生活防水。通路售價約1,690元。保固1年。

.JLab Epic Air Sport ANC/防水耳掛式

.音質試聽:4.0顆星

【JLab Epic Air Sport ANC】專為運動設計的人體工學耳掛式,適合劇烈強度的各類運動。具備入耳偵測功能,啟用降噪模式的單次電力可達11小時,支援快充與IP66防水。通路售價約3,680元。保固1年。

.Soundcore Liberty 3 Pro/降噪雙單體

.音質試聽:5.0顆星

【Soundcore Liberty 3 Pro】帶有空氣感耳翼的支撐設計,採用「動鐵與動圈」的雙單體組合,左右耳共有6組麥克風,支援主動降噪、通話降噪與藍牙5.2,具備LDAC格式高音質。單次電力達8小時,搭充電盒可長達32小時。IPX4生活防水,通路售價約4,980元。保固2年。

.Marshall Minor III/音質細節到位

.音質試聽:4.0顆星

【Marshall Minor III 】音樂發燒友喜愛的英國音響品牌Marshall,以經典風格打造的真無線耳機,頗具吸睛辨識度。稱職展現低音震撼、中音流暢與高音飽滿的力道。單次電力可達5小時,搭充電盒可長達25小時,具IP4生活防水。通路售價約3,990元。保固1年半。

.Bose Sport Earbuds/優異降噪音色出眾

.音質試聽:5.0顆星

【Bose Sport Earbuds 】兼具優異降噪模式與完美出色音質。採用進階版鰭狀設計,增強運動不易鬆脫的穩定度,與提升整體音質的音色。高音飽滿溫暖、重低音深沉渾厚。IPX4生活防水,單次電力可達6小時。通路售價約9,500元。保固1年。

.SONY NW-WS623/支援IPX8防水

.音質試聽:4.0顆星

【SONY NW-WS623】擁有IPX8防水性能,支援環境音模式與快充功能。可佩戴在耳朵於水下2公尺深度游泳或潛水,直接聆聽耳機內建儲存的歌曲及音樂。通路售價約3,990元。保固1年半。

圖片提供/SONY、Bose、Marshall、Soundcore、JLab、1More、部分圖片翻攝自各品牌官網

註:以上商品價格及購買條件請以原廠公布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