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Android 手機效能為何慘輸蘋果 iPhone?外媒提出兩項原因

2022/05/21 09:02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劉惠琴攝)
中國自媒體《極客灣》釋出分析,揭露為何 Android 手機近期的處理器效能表現,整體與蘋果 iPhone 有一定差距,甚至出現全新的當代處理器,表現還不如蘋果上一代晶片的情形。

《極客灣》指出,整體來說有兩項原因,其一是三星製程與台積電明顯有別,導致近年主要由三星代工的晶片,在能耗方面與台積電的成品差異不小,也導致 Snapdragon 8 Gen 1、Snapdragon 888 因為散熱問題,無法持續繳出夠好的效能表現。

《極客灣》更直言,同樣是 4 奈米製程生產的 ARM A710 核心,三星與台積電成品的效能/能耗比差距,有如差了兩個世代。

此外,ARM 的新架構沒有前代出色,也是原因之一,尤其在中小核心方面,而退步的地方,也主要是晶片的能耗,甚至有能耗變差、效能卻沒有提升太多的情形。以 A710 來說,其能耗表現,甚至還不如大核心 X2,幾乎失去建置中核心、目的是為了省電的意義。

不過,Android 陣營仍有希望,除了 CPU 的能耗表現追近蘋果,有望在明年度的新世代追上蘋果既有的 A15,高通的 GPU 設計也有大幅進展,雖然能耗也拉高不少,但至少在效能表現上已追上 A14,成功縮小差距。

此外,預估明年起的高通頂規晶片,也會轉由台積電代工,屆時 Android 陣營旗艦手機的處理器,有望也能在能耗方面改善,扭轉目前效能、能耗皆不如蘋果的情形。

《你可能還想看》

用哪家電信「4G 最容易遇到龜速」?NCC 公布測速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