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要再傳「喝大蒜水治新冠肺炎」!美玉姨統計4大疫情謠言

2022/05/16 12:27 文/記者吳佩樺

喝大蒜水治新冠肺炎的謠言滿天飛。(圖/美玉姨)

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各種謠言滿天飛,Gogolook 旗下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統計從4月至今出現4大假訊息高峰和議題。

疫情從4月開始變得嚴峻,美玉姨統整第一波可疑訊息,來自大量產生未經科學證實的防疫偏方療法,例如食用大蒜水、吸蒜泥、食鹽水漱口防疫等。緊接著第二波發生在政府廢除實聯制後,通訊軟體群組隨即出現「不可以再掃實聯制QRcode,否則要收簡訊費用」的錯誤訊息。

美玉姨盤點熱門假訊息議題。(圖/美玉姨)

第三波是進入5月快篩供不應求的空窗期間,許多組群中快速流傳「透過憋氣計算時長可以進行自主快篩測驗」的影片,讓苦於沒有快篩的民眾掉入謠言中。最後是指揮中心宣布部分快篩陽性即確診,加劇流傳「快篩前不能食用泡菜、優格、柳橙、鹹菜等,否則易驗出偽陽性」的錯誤說法。

美玉姨表示,隨著疾管署政策因應事態頻繁更動,容易讓通訊軟體中的訊息難以判斷真偽,而相關確診與隔離的應變規範、肺炎後遺症恐將成為可疑訊息的下一個重大散播熱點。

此外,謠傳防疫偏方中以「好消息,武漢的病毒一碗煮沸的濃大蒜水就能喝好。老中醫親自試驗過,很多病友也成功了。八頭大蒜拍碎用七杯水煮熟,連吃帶喝,一晩就好了。歡迎轉發!」的訊息創下近期高峰。其他如使用漱口水加鹽漱口、食用鹼性食物(如青檸檬、香蕉)位居二三名。

迷因梗圖成為惡作劇題材。(圖/美玉姨)

另外,也觀察到迷因梗圖成為惡作劇題材,美玉姨指出,類似惡作劇訊息有超過15個不同的版本流傳,並有超過3,000次的查證紀錄。美玉姨提醒,雖然本次惡作劇連結並不會導致金錢或個人資料的損失,民眾仍不要任意點選陌生與異常的連結以免受到詐騙風險。

《你可能還想看》

新iPhone買多少儲存空間才夠用?蘋果官方給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