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全球手機、PC 用戶「不必再背密碼」!Google 蘋果揭一年內登入驗證改這樣做

2022/05/06 11:32 文/記者黃敬淳

(圖/Pixabay)
蘋果、微軟、Google 攜手透過「FIDO 聯盟」發出聲明,確認會合作在一年內推出共通的「無密碼登錄」標準,藉此讓 iOS、Android、Mac、Windows PC 用戶要登入網站或其他系統認證,可不必輸入密碼,意味著用戶在不遠的未來,將正式進入「無密碼時代」,不再需要背數字搭配英文字母的傳統密碼,或使用密碼管理器。

不過這麼一來,未來用戶想登入網站或 App,不輸入密碼該怎麼做?蘋果在 2021 年的 WWDC 中,則有揭露未來作法,將會讓用戶只持有帳號,而密碼的部份則會整合用戶儲存在自家 iCloud 鑰匙圈的密碼資料,完全改由 Touch ID、Face ID 替代。

此外,未來新用戶申請 Apple ID,也不需要設定密碼,只要以 Face ID 或 Touch ID 完成登錄及驗證即可。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密碼消失了,因為在用戶設定帳號時,蘋果裝置在系統後台仍會產生一組密碼並與裝置和帳號綁定,只是用戶不需要再輸入或記憶。

蘋果也會創建 API 給第三方網站和開發者,讓第三方 App 也能進行無密碼登入或驗證。預估蘋果會在下月的 WWDC 中,進一步說明相關細節。

Google 方面則也在今(6日)公開預覽既有的無密碼方案,可在 Android 手機和 ChromeOS 電腦執行。未來 Google Chrome 同樣會建有一組隱藏在後台的「密碼」,並藉由雲端同步到其他登入同樣 Google 帳號的裝置與 Chrome 瀏覽器。

之後,用戶只要解鎖 Android 手機,就可以登入各類網站和應用程式。如果是用 ChromeOS 或 Windows PC 上的 Chrome,則會要求用戶先用手機進行身份驗證,之後只要解鎖打開電腦,就一樣可以登入各類網站或 App。

至於解鎖方式除了手機上的生物感測(如指紋辨識),也包括可以用其他已驗證過的手機解鎖;Google 也透露,相關功能將支援 Android 9 以上的裝置,且 Google Play 也會是最早採用無密碼認證的 Google App。

這項服務,也預計會在 2022 至 2023 年間推出,主要作業系統供應商(如蘋果、Google 和微軟)、線上服務 / 網站和應用程式都會全面實施,但過渡期間,仍會需要網站和開發人員花時間修改既有的系統。

微軟方面,亦會在 Windows 系統的層級提供支援,但瀏覽器方面,則必須使用 Edge 才能有無密碼驗證功能。這也意味著,就目前而言想使用無密碼登入各類網站,必須使用蘋果、Google 和微軟的瀏覽器,包括 Safari、Chrome 與 Edge。

《你可能還想看》

用哪家電信「4G 最容易遇到龜速」?NCC 公布測速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