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各縣市網速誰最快、哪家業者容易「弱訊」?NCC 公布報告

2022/05/05 12:24 文/記者黃敬淳

(圖/本報資料照)
NCC 與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合作,公布台灣 5 家電信業者的 4G 網速表現,並針對各縣市的情況發布報告。其中,以定點量測來說,全台平均下載速率最快的地方為金門縣,平均有 147.69Mbps 的網速,之後則依序是苗栗縣(144.91Mbps)、嘉義市(144.52Mbps)、花蓮縣(141.43Mbps)和連江縣(139.42Mbsp)。

北部地區則以基隆市最快,平均有 135.99Mbps,台北市則有 131.87Mbps 的表現,而新北則為 118.75Mbps,不如台中市的130.08Mbps。
圖為全台各縣市「定點量測」時的平均下載網速(圖/翻攝自 NCC)
不過 NCC 也點評,離島和苗栗相對更快,推測與人口數較少,以及居住地較分散有關,且考慮全台各縣市的平均下載網速皆在 100Mbps 以上,網路有塞車感受,大多與後端網路服務伺服器忙碌(如 YouTube 伺服器)有關。

而若是改用移動式量測,觀察在國道或其他主要道路行駛,或是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時的 4G 體驗,各縣市的表現則與定點量測有不少落差。其中,整體來說移動時 4G 速率最快的縣市主要在中部,包括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皆在 70Mbps 以上,北部則以基隆市最快,為 65.8Mbps。
圖為全台各縣市「移動量測」的平均下載網速(圖/翻攝自 NCC)
報告也一併公布移動量測時各業者「弱訊區域」在各縣市的分布和比例,意即經過時可能會失去 4G 訊號的地點多寡。整體來說,仍以屏東縣、離島、宜蘭縣、花東及南投縣之弱訊區比例較高,但全台都會區除嘉義縣、新北市、新竹縣及高雄市的山區,整體數據涵蓋都大致良好。

各別來說,不同的縣市、不同的電信業者亦有不一樣的弱訊情形。以新北市來說,弱訊區最高者為亞太電信,明顯較其他 4 家業者更高,但到了高雄市,亞太則是弱訊區最少的業者,最高反而是台灣大哥大。
圖為各縣市的「4G 弱訊區」比例和各家業者的情形 (圖/翻攝自 NCC)
龍頭中華電信儘管在多數指標皆領先其他業者,但仍有弱訊區相對較多的地方,整體以花蓮縣、宜蘭縣和南投縣最高。中華電信在花蓮縣,亦是弱訊區比例最高的業者,相比之下花蓮弱訊區最少的業者,則是遠傳。

至於全台單一業者弱訊區最高的地區,則是連江縣的台灣之星,總量測點數中,有近 25% 都是弱訊;台灣大哥大在連江縣,亦有超過 20% 為弱訊。

《你可能還想看》

影音平台迎接價格戰!NetflixDisney+ 都要推出「低價新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