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可免掃簡訊實聯制?擬改用 App 取代「但醫點出兩項隱憂」

2022/04/12 11:57 文/記者黃敬淳

(圖/本報資料照)
實行已久的簡訊實聯制,已由衛福部長陳時中點出將有調整,並擬以「臺灣社交距離」App 作為替代方案,預計會從本週起開始加強推廣下載力度,盼從目前全台的 600 萬下載量衝至 1,200 萬。

透過「臺灣社交距離」,若有確診者出沒,其近距離的接觸者將會自動收到通知,相比簡訊實聯制僅標示特定場所,如百貨公司或大賣場,整體範圍更精準,也可避免民眾填寫不確實,或是實聯訊資料庫太大產生的疫調難度。

不過,儘管「臺灣社交距離」使用的技術是由蘋果、Google 合作開發,內建於 iPhone 和 Android 手機上,並由衛福部和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共同推出 App,但使用上除了民眾必須有下載 App 才能發揮作用,包括確診者也需要事前下載備用,之後才能上傳隨機 ID、警示曾經的接觸者;且由於其訊號接觸是以藍牙來判斷,民眾手機的藍牙功能也必須保持開啟。

台北市聯合醫院醫師姜冠宇則在臉書發文,認為要勸長輩下載 App,可能還不如繼續使用既有的實聯制,且參考去年萬華疫情經驗,許多急診醫師和護理人員即使身處確診者眾多的環境,App 也沒有提出警示,顯示新技術可能沒有想像中穩定。

目前,指揮中心則計畫先從公務機關團體開始推動,並鼓勵企業能加入下載,未來亦會考慮演唱會等大型活動,進場前需要出示已下載「臺灣社交距離」,但可預期短期之內,簡訊實聯制仍會是主要的形式,但陳時中也稱,若下載量超過 1,200 萬,就會朝取消實聯制規畫。

《你可能還想看》

Sony 全新 PS 訂閱服務 3 大方案揭曉!額外加碼超過 600 款遊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