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LINE 首度公開「打擊假訊息」5大數據! 黑科技提升查證效率

2022/04/06 14:53 文/記者劉惠琴

(圖翻攝LINE Global官方FB)

擁全台高達九成以上使用率的LINE通訊媒體,除了是社群溝通平台的橋樑,同時也身兼數位環境守門人的雙重角色。為打擊網路上氾濫的錯假訊息,並提升用戶辨識真假訊息的媒體素養,對此,LINE 於2019年3月起,正式啟動「LINE數位當責計畫」,並於同年7月推出「LINE 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和查證平台,並於LINE TODAY中設立「謠言破解」專區,致力於防堵錯假消息流傳,加速正確資訊流傳。

歷經三年耕耘與攜手匯集產官學各界豐富資源的經營,LINE台灣於今(4/6)首度公開「LINE數位當責計畫」五大影響力數據,除宣告已是目前全台最大訊息查證平台之外,並揭露LINE開發團隊在提升查證效率背後投入的技術。

LINE數位當責計畫首度揭露「影響力報告」。(圖/LINE)

防堵不實訊息、查核守門 五大影響力數據一次公開

LINE 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好友數,在將近三年期間已累計近78萬好友,有效好友比例達69%,顯示用戶數位思辨力提升,打擊錯假訊息意識抬頭。

為擴大影響力和好友互動,LINE 訊息查證也會將重要澄清訊息分享到LINE VOOM社群貼文,其中39%的貼文高於平均瀏覽率,代表用戶除自身主動查證外,更樂於將正確查核文分享給親朋好友。

LINE 台灣表示,據Ipsos 2021「可疑訊息辨別與查證量化分析」報告顯示,用戶錯假訊息認知程度從原本2019年的37%提升至41%,表示大眾對於網路可疑訊息的思辨能力有所增進,接收可疑訊息後更逐漸養成進一步查證的良好習慣,獲得正確資訊後亦會分享傳散。

相較2019年,民眾使用線上查核機構查證訊息比例提升近2倍。(圖/LINE)

此外,相關查核單位的查核速度相比三年前成長20%,有效抑止錯假資訊和線上謠言二次傳播可能。

另,2021年 LINE 開始攜手 PaGamO 遊戲學習平台推出「真假糾察隊」官方任務,讓孩童辨別錯假訊息正確率達到將近7成,透過互動式生活問答題,從小培養國中小學生利用訊息查證快速辨別錯假資訊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LINE 於去年針對台灣民眾進行「可疑訊息辨別與查證量化分析」,發現6成民眾主要透過網路搜尋相關資訊查核真偽,相較2019年,民眾使用線上查核機構查證訊息比例提升近2倍。尤以「健康、生活、政治」等主題最為顯著。

LINE訊息查證關注主題,尤以「健康」最為顯著。(圖/LINE)

面對台灣本土和國際重大事件發生時,錯假訊息流竄更為猖獗,據統計在2021年的前十大闢謠查核文章,有半數與健康、防疫息息相關。

內部調查數據顯示,頻繁使用LINE訊息查證服務約五成五為女性,而其中如以年齡層分析,前兩名分別為50歲以上女性和50+以上男性,綜合占比高達30%,而並列第三的則是20至25歲女性和40至44歲女性,綜合占比近15%。

LINE訊息查證關注主題,尤以「健康」最為顯著。(圖/LINE)

 投入1.44億元資金 運用AI人工智慧提升查證效率

LINE指出,每日約有93億則訊息於LINE平台上傳播。啟動「LINE數位當責計畫」三年以來,總共挹注高達1.44億元的資金,每年平均投入6名專業人力,尤其是在去年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後,錯假訊息量創新高,LINE開發團隊即時優化技術,利用兩套自然語言訓練模型,進行相似文章辨識和分類,對應不斷變形的錯假訊息,提高查證效率。

LINE與PaGamO遊戲學習平台推出真假糾察隊官方任務,讓孩童辨別錯假訊息。(圖/LINE)

除此之外,匯集產官學界9大夥伴的豐富資源共創影響力,包含行政院新聞傳播處、親子天下,與4家民間查核機構:Cofacts 真的假的、MyGoPen、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蘭姆酒吐司,以及3家教育合作夥伴:均一教育平台、PaGamO、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共同舉辦線上與線下共44場活動,累計133萬活動參與人次,全面提升民眾媒體素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