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疫情升溫詐騙簡訊趁機流竄!假冒「健保快易通」App竊個資、銀行帳密

2022/04/03 14:55 文/記者劉惠琴

「健保快易通APP」的認證,一律需於手機下載APP後操作,進行綁定個人行動電話及認證,並不會另外開啟行動裝置的瀏覽器進行認證。(圖翻攝Google Play商店)

近日國內疫情升溫,民眾防疫在上緊發條的同時,也需提防詐騙集團利用假冒「健保署」名義發送的手機簡訊與附帶的網址連結,要求需更新健保卡資料與裝置認證的釣魚手法,趁機竊取個資與金融銀行帳號密碼,提醒民眾切勿上當。


衛福部健保署表示最近陸續收到民眾檢舉,有不肖份子冒用健保署名義,向民眾發送手機簡訊的通知內容提到,因需更改健保卡資料要求點擊該簡訊附帶的連結網址進行變更。

然而,點擊該網址後,手機瀏覽器卻是連結到偽裝度極高的「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畫面,並引導民眾需進行裝置認證,除要求輸入姓名、健保卡卡號、行動電話及身分證號等個人資料,且還會更進一步要求需提供金融銀行帳號及密碼,企圖騙取民眾個資。

圖左為正版「健康快易通」App;圖右為假冒版,螢幕上方含有一頁式網址連結,並會要求輸入金融帳號,提醒民眾切勿上當。(圖翻攝衛福部)

由於假冒版的「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畫面,乍看下,頁面的設計與色調幾乎與官方版如出一轍,健保署也提供假冒版App的頁面,呼籲民眾務必慎防釣魚詐騙手法。

健保署強調,有關「健保快易通APP」的認證,一律需於手機下載APP後操作,進行綁定個人行動電話及認證,並不會另外開啟行動裝置的瀏覽器進行認證,也不會向民眾索取「金融銀行帳號」等資料,請民眾提高警覺。此外,健保署絕不會主動以電話語音、簡訊及 LINE等方式,通知民眾有關健保欠費、鎖卡或違規使用的情形,更不會要求民眾匯款,目前健保欠費也不會導致民眾被鎖卡或影響就醫權利。

由於詐騙案件層出不窮,其詐騙手法不外是假冒健保署人員,通知民眾健保卡被盜用、需回報健保卡卡號,或通知因健保卡使用異常、濫用醫療資源,即將被鎖卡,藉由民眾的恐慌心理進一步騙取個資,或詐使交付存摺、提款卡及密碼,導致個資財物損失。

若接到疑似詐騙電話、簡訊等,建議可撥打健保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或4128-678(不須加區域碼),手機請撥02-4128-678查證,或撥打防詐騙專線165報案。

你可能也想看

網路釣魚詐騙最愛冒用的十大品牌揭曉!駭客攻擊偏好挑在這個時間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