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市場轉換期買筆電不用急!2022全面「換心」大變革、掀新機潮

2022/03/28 08:30 文/記者吳佩樺

因應第12代Intel Core處理器推出,最近筆電市場進入「轉換期」。(圖/華碩)

Intel於去年底發表代號為Alder Lake的第12代Core處理器,首先以桌上型打頭陣,隨著今年初進一步推出筆電版,象徵2022年筆電全面「換心」,改朝換代來臨,市場將掀新機上市潮。另外,蘋果方面也傳最快6月或年底發表M2新晶片,將用於全新MacBook系列。

第12代Intel Core處理器推出  新舊代交替

因應第12代Intel Core處理器推出,最近筆電市場進入「轉換期」,若你恰巧此時正準備換新筆電,不急的話建議可再等待一下,陸續會有更多新機逐步上市,畢竟3C產品向來秉持「買新不買舊」;有預算考量者另當別論。

第12代Intel Core處理器採用「效能核心」和「效率核心」混合架構。(圖/官網)

挑筆電看懂核心規格   無論哪一代原則不變

買筆電,看懂最核心的處理器規格是很重要的,對於複雜技術不了解也無所謂,但基礎的認知還是要有,挑機時才不會迷失在「外星文」中,以下帶你認識第12代Intel Core處理器,號稱效能比上代快上40%卻省電。

12代Intel Core筆電處理器,主要可分為高效能H系列、輕薄主流P系列,以及輕薄入門U系列,因此可從此原則選擇符合需求的筆電類型。舉例來說,電競筆電追求高效能,勢必會用上H系列處理器,處理器的型號會以「H」結尾。

辨別第12代Intel Core處理器的方式也跟舊代相同,像是「i9-12900H」最前面的「12」意指第12代;等級同樣是i9最高、i7為後,以次類推。

第12代Intel Core處理器  三大特色

簡單來說,第12代Intel Core處理器擁有三大特色,第一,「Intel 7」全新製程,採用「效能核心」和「效率核心」混合架構的異質核心搭配,前者為了高效能運算設計,後者強調低功耗和省電,二者互相搭配。

第二,帶動進入DDR5記憶體和PCle Gen 5.0新規格時代、向下相容,等於帶來更快的速度及更高的頻寬和傳輸量。不過目前市場上還沒有出現PCle Gen 5.0的產品,主流仍是PCle Gen 4.0。

第三,Intel先前推動的Intel Evo輕薄筆電平台認證,同步更新為第三代,延續快速啟動、長續航力、快速充電等特色之外,加入新的智慧協作功能;以及除了P和U系列處理器,此次亦將H系列一併納入,讓第三代Intel Evo筆電更多元,像是可摺疊筆電。

2022筆電全面「換心」,市場掀新機上市潮,首波以高階筆電為主,包含電競和創作型。(圖/宏碁)

新機陸續上市  高階電競、創作型打頭陣

各大筆電廠新品將陸續升級開賣,涵蓋宏碁、華碩、微星、技嘉、Dell等,首先以高階創作和電競型筆電為主,主流輕薄型或平價款之後推出。

盤點近期第12代Intel Core系列特色筆電,包括華碩ROG Flow Z13(2022)採二合一設計;宏碁Predator Triton 500 SE訴求頂規效能又維持纖薄;技嘉AERO 16是品牌首款16吋的創作型筆電;微星合作Ubisoft,打造Crosshair 15《虹彩六號:撤離禁區》特別版。此外,Dell Alienware x14利用全新轉軸設計,改變筆電造型。

補充的是,Intel將於3月31日凌晨發表 Arc 系列獨立顯卡,首要瞄準筆電市場,大家可以期待。

《同期加映》傳搭M2晶片 全新MacBook Air、13吋MacBook Pro敲碗中

雖然蘋果在本月春季發表會並沒有更新MacBook筆電,集中火力在M1 Ultra晶片,結合最強主機Mac Studio,不過據傳蘋果今年仍有計畫推出全新MacBook Air和13吋MacBook Pro,搭載新一代M2晶片。

但這款M2晶片僅為入門,傳聞維持M1晶片的8核心CPU、升級10核心GPU;後續才會再有M2 Pro、M2 Max、M2 Ultra 等強化版本。全新MacBook系列可能最快6月或年底亮相。

額外補充的是,對於M2晶片的相關推測,蘋果知名分析師郭明錤是持不同意見,他認為今年不會有M2晶片,新MacBook系列例如MacBook Air會繼續沿用M1晶片,外型上會有所改變,擁有更多選擇的顏色。

另有消息指出,蘋果內部一直考慮取消MacBook Pro的Pro命名,全面更名MacBook,只是今年還不會對外公開。

第12代Intel Core筆電新機盤點 

宏碁Predator Triton 500 SE(PT516-52s)主打頂規效能、卻擁有纖薄機身。配備16吋WQXGA的240Hz螢幕、第12代Intel Core i9-12900H處理器、NVIDIA GeForce RTX 3080 Ti顯示卡,機身最薄處僅1.99公分。售價129,000元。

華碩ROG Flow Z13(2022)最大特色是二合一,可變身13.4吋120Hz平板,後方設有支架可直接立在桌子上。最高配置第12代Intel Core i9-12900H處理器、NVIDIA GeForce RTX 3050 Ti顯示卡,另透過XG Mobile外接顯示卡,成為媲美電競桌機的強悍筆電。售價49,999元起。

微星和Ubisoft合作打造Crosshair 15《虹彩六號:撤離禁區》限定版筆電,搭配遊戲,將黃、綠、藍色延伸於機身的細節設計,展現科幻感。配置第12代Intel Core i7-12700H處理器、NVIDIA GeForce RTX 3070顯示卡。售價69,900元,此為禮盒版,附贈聯名周邊。

技嘉首次推出16吋創作型筆電AERO 16,針對設計師、內容創意工作者量身打造,強調窄邊框設計僅3公厘。頂規版採用16吋的UHD+ AMOLED螢幕、第12代Intel Core i9-12900HK處理器、NVIDIA GeForce RTX 3080 Ti顯示卡。結合Microsoft Azure AI技術,會智慧學習節省能耗。售價87,900元起。

Dell Alienware x14外型相當特別,利用全新的轉軸設計,重新打造筆電結構,例如把傳統側邊的I/O埠改為機身後方等,擁有完整功能及維持機身輕薄度。此外,Dell首度採Type-C充電埠的筆電。搭載14吋FHD螢幕、第12代Intel Core i7-12700H處理器、NVIDIA GeForce RTX 3050或3060顯示卡。在台上市時間未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