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歐盟新法案連出招!3C 產品強制可換電池、iPhone 也須推出自家版「APK」

2022/03/25 12:28 文/記者黃敬淳

(圖/Pixabay)
為追求環保、減少電子垃圾,同時也避免籠斷情勢,歐盟近期對消費電子產品的新法規出招頻頻,且可能會一定程度改變一般用戶使用 3C 產品的現況。

其一,是歐洲議會已投票通過新草案,內容涵蓋 3C 產品的鋰電池處理流程,包括製造、收集、回收使用,都有規定,也必須記錄相關碳足跡。該草案同時提案,要求所有電子產品,包括手機和電動車的電池,都必須能夠更換,且廠商必須準備足夠的配件庫存,以為裝置提供至少 10 年的使用壽命。

若此法案通過,未來在歐盟銷售的電子產品,將不能使用內置的電池設計。儘管相關方案仍待歐盟理事會和議會之間繼續協調,但若是談判順利,預計會在 2024 年開始適用。

除了改變電池規定,歐盟也再次要求蘋果必須開放讓用戶在 App Store 以外的來源下載 App,形同必須開放並打造與 Android 生態類似的「apk」檔資源,讓用戶自行從各方來源安裝下載。歐盟並已通過新的《數位市場法案》,未來可能要求蘋果必須執行。

不過,蘋果也提出反擊,認為此舉將會影響 iPhone 的安全性,且 App Store 上的 App 也會變少,影響用戶體驗。

另外一項對蘋果用戶衝擊不小的方案,則是歐盟計畫在 2022 年底前,通過連接埠統一方案,涵蓋的產品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耳機、相機、行動喇叭與掌上型遊戲機等,亦即蘋果可能必須放棄其獨家的 Lightning 接孔。

對此,蘋果也公開回應,認為此舉不但會阻礙創新,還會讓用戶開始丟棄既有的充電線,反而造成大量的電子垃圾。

《你可能還想看》

(影音)蘋果 2022 年首批新品亮相!最平價新 iPhone 正式登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