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積電也救不了?傳新一代 Android 旗艦晶片恐讓手機「更耗電」

2022/03/25 11:18 文/記者黃肇祥

(圖/彭博社)

Android 陣營今年度的旗艦晶片無論是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或是 Exynos 2200,甚至是台積電代工的聯發科天璣 9000,都因 ARM 晶片設計,導致耗電、發熱變成最大挑戰。最新爆料指出,放眼 2023 年情況恐怕不會好轉。

外媒《Notebookcheck》報導,來自於供應鏈消息表示,普遍 Android 旗艦晶片仰賴的 ARM 大核心架構 Cortex-X 系列,下一代 X3 最新的數據顯示,AI 的運算速度翻倍成長,但 CPU 效能卻僅有微幅提升,差異並不大,更關鍵是功耗在 3.0 GHz 全速運行時,比前一代增加 10%。

消息認為,關鍵並非出自於三星、台積電的代工技術,即便採用了最新的工藝製程,似乎亦無解決晶片設計的問題。且由於搭配的快取記憶體容量上升,更導致新一代晶片成本增加,恐會反應在消費者購買手機時的售價。

爆料達人 Ice universe 曾預測,Android 陣營難解過熱問題,原因正是在於核心的 ARM 架構設計,若想要看到不同的改變,得寄望兩年後的高通 Snapdragon 8 Gen 3,屆時才會有 Nuvia 團隊重新設計的架構。

《你可能還想看》

最快今年推出!傳蘋果研擬「月租」新 iPhone、iPad 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