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烏俄戰爭衝擊智慧型手機!研調:全年產量下修13.66億支、年減2.5%

2022/03/24 18:50 文/記者劉惠琴

示意圖(圖/路透)

烏俄戰爭從二月下旬開打,至今已滿一個月,對各產業帶來不小的衝擊。針對智慧型手機市場,烏俄戰爭將會為今年帶來怎樣的影響與變化?

據研究調查機構 TrendForce 發佈的最新報告指出,戰爭帶來的不確定性,加上疫情中國封城事件、晶圓產能緊缺等因素,削弱2022上半年生產表現,並連帶影響2022全年生產總量,預估今年整體市場的手機生產總量將出現明顯的銳減,由原先的13.8億支,下調至13.66億支,年增長率下滑至2.5%。

此外,戰爭加劇造成全球通膨問題,在預算支配緊縮的情況下,很可能會造成手機換機週期延長、單機購買預算下降等現象。不過由於通膨的影響既廣且深,目前尚無法定奪其對於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影響程度,但後續確實存在高度下修風險。

TrendForce 進一步分析指出,據統計,俄烏兩國的手機銷售市占約占全球3至4%。其中,俄羅斯手機市佔品牌前三名,依序為三星(Samsung)、小米(Xiaomi)與蘋果(Apple),共計囊括高達85%的市占率。

為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與發動戰爭,蘋果與三星相繼宣佈暫停向俄羅斯出口所有產品。預估今年俄羅斯手機市場的市佔率,將轉由中國品牌承接。若戰事能於4月底前獲得控制,預估對全年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影響約落在2,000萬支左右。

除了烏俄戰事以外,需特別留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牽動2022年智慧型手機市場走向。

TrendForce 表示,由於作為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消費市場的中國,目前仍採取動態清零政策,而該政策除了對繁雜的智慧型手機供應鏈造成人力、物料短缺等問題外,需求面也將因防疫行動而降溫。在中國短期經濟增長率持續走低的影響下,現階段對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出貨量預測將由去年約3.25億支下滑至3億支,年衰退約7.7%,衰退可能持續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