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烏克蘭工程師躲防空洞開發 App!抵抗俄羅斯

2022/03/17 16:24 文/記者劉惠琴

(圖/法新社)

俄羅斯武力入侵烏克蘭至今已長達3週,這場戰事從地面上打到網路,進而掀起全球新型態的資訊戰,正透過科技、社群平台傳播、網路與AI等特性,發揮資訊時代對戰爭與國際的影響力。就連身處於戰事砲火中的烏克蘭資訊軟體科技人才,在躲避俄軍空襲砲火,必須待在防空洞內保命時也沒閒著,持續用電腦與鍵盤開發的APP軟體,也是援助烏克蘭前線奮戰抗俄的力量。

據《日經新聞》報導指出,烏克蘭約擁有近30萬名的IT 資訊技術人員。在這場烏俄戰爭中,多家知名的新創企業包括如:Mac電腦軟體開發商「MacPaw」、全球擁2億下載的換臉《Reface 》App軟體開發商「NEOCORTEXT」,與透過AI和機器學習開發英文寫作文法軟體 Grammarly等,這些企業有部份仍留在烏克蘭境內的IT專家,都竭盡所能地提供烏克蘭IT部隊所需的資訊技術,彙整三大重點條列如下:

一、Mac電腦軟體開發商「MacPaw」

開發避免遭俄羅斯監控的「防監控」軟體;
因應逃難充電不易,開發可降低 iPhone 電池消耗的軟體;
開發可用網路收訊、分享正確戰況的免費 VPN(虛擬私人網路)軟體。

二、《Reface》App軟體開發商「NEOCORTEXT」

於《Reface》APP 內,發起提供烏克蘭難民的捐款功能。據悉,已有15 萬人透過 APP 點擊捐款。
《Reface》官網,提供免費的網站小工具,讓網友可以把「反戰、幫助烏克蘭、阻止俄羅斯侵略」的小工具嵌入碼複製到網站上。

三、英文寫作文法軟體開發商「Grammarly」

在烏克蘭相關新聞文章下方添加相關連結,讓網友可響應反戰與資金援助的活動等。向新聞機構無償提供Grammarly 英文校對與檢查文法的服務。

《日經新聞》表示,自從1991年從前蘇聯獨立出來後,烏克蘭就一直在加強並壯大軟體産業。來自烏克蘭貿易投資促進中心的統計顯示,在俄羅斯還沒發動戰爭入侵之前,烏克蘭IT企業的數量就已超過5000家。

此外,近年受到海外企業委託的資訊軟體開發業務,也凸顯烏克蘭IT產業的軟實力受到外界關注。數據統計顯示,烏克蘭於2021年在電腦相關服務的出口額累計達 68 億美金(約合台幣2000 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