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烏俄大戰延燒!AI人臉辨識技術助烏克蘭揪俄間諜

2022/03/14 13:08 文/記者劉惠琴

(圖/路透)

路透社報導,來自美國新創公司 Clearview 所研發的AI人臉辨識引擎技術,將為烏克蘭戰事提供協助,目前這套擁有超過100億張照片的AI人臉數據庫系統,烏克蘭國防部已於上週六(3/12)率先導入。

Clearview 執行長 Hoan Ton-That 表示,俄羅斯武力入侵烏克蘭的戰事爆發後,就主動致函向基輔表示願意提供這項技術系統的援助。目前尚不清楚烏克蘭國防部會如何運用這套AI人臉系統的具體方式。

Hoan Ton-That 表示,該公司Clearview AI 自行開發的演算法,擁有龐大的數據庫圖片, 其中,有超過20億張圖片是來自俄羅斯最大的社交媒體 VKontakte。 藉由資料庫的辨識比對技術,將可幫助烏克蘭政府用來辨識戰場上死者的身份、俄羅斯敵軍或情報員、社群平台上散播不實假消息的帳號。另,也可作為協助烏克蘭難民尋找失散的家人。此外,即使臉部有受傷毀損,也同樣能發揮辨識的作用。

另一方面,為避免這套技術遭不當濫用恐觸及違法,將提供烏克蘭相關使用的培訓,且必須在啟用該系統查詢之前,輸入案件編號與搜尋原因。

外媒CNBC報導則提到,以提供人工智慧演算法進行臉部辨識技術的Clearview AI 公司,雖然聲稱收集人臉圖片數據資料,類似於Google搜尋引擎的運作方式,但透過網路獲取圖片恐涉及侵犯隱私權疑慮與爭議,在美國正面臨官司訴訟。此外,澳洲監管當局於去年11月就以違反隱私法,下令Clearview AI 停止在澳洲網站上蒐集圖像,並要求銷毀收集到的數據。

你可能也想看

烏克蘭「翻譯類」App 下載量9天暴漲七成!調研點出數據背後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