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新款 MacBook Pro 開箱體驗!7 大特點值得看

2022/03/05 10:00 文/記者黃敬淳

圖片提供/蘋果
蘋果新款 MacBook Pro 換上新外型,同時也採用全新的蘋果處理晶片 M1 Pro 以及 M1 Max。《自由電子報3C》此次開箱體驗 16 吋的頂規 M1 Max 版本的 MacBook Pro,供讀者參考,再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一、外型變化:更厚重的機身
與過往相對強調 Mac 筆電有輕薄外型不同,此次蘋果一改風格,放棄部份外觀設計理念,只專注提供效能、規格頂尖的高階筆電。機身顯然變得更厚重之外,某種程度也有復古感,彷彿 2012 版本的 MacBook Pro 再現。相比 2019 年版的 16 吋 MacBook Pro,機身也略重 0.1 公斤,同時也略為變厚一些。

二、外型變化:Mac 首次搭載劉海造型
發布後最爭議的,可能還是蘋果為了採用 Mini LED 面板,首次在 Mac 使用劉海造型,但又沒有納入不少人期待的 Face ID。

但其實使用上,因劉海與 macOS 系統的頂部狀態列並立,加上蘋果刻意採用深色桌面,平時的存在感並不強,更多是用戶純粹在外型上不滿意劉海。

而整體來說,雖然存在感不強,但如同外觀感受變得更厚重,今年度的 MacBook Pro,可能並非和 MacBook Air,或是 2017 年的 12 吋 MacBook 一樣主打設計取向,而是更專注在提升效能。在意美感的用戶,可能還是得繼續觀望有望今年年中 WWDC 或秋季推出的新版 27 吋 iMac。

三、外型變化:沒有 Touch Bar
今年度的 MacBook Pro 也正式取消 Touch Bar(觸控列),等於確認 2016 年首次亮相的虛擬電腦功能鍵正式宣告失敗,預估未來也不會再採用。

在讓 Touch Bar 退出後,蘋果也選擇調整 MacBook Pro 的鍵盤鍵程,打字的回饋感較以前或其他 Mac 電腦舒適許多,某種程度也應該得益於機身變得更厚。搭配實體 ESC 鍵回歸,對許多軟體工作者而言也應該是利多。

四、螢幕大升級:最平價的 XDR 螢幕
雖然蘋果自家多款裝置的螢幕都以 XDR 命名,包括 iPhone 13 Pro 系列,iPad Pro,以及定價台幣 15.9 萬起跳、亦是最早以「XDR」為名的高階專業顯示器「Pro Display XDR」,但實際上這多款產品的顯示器中,仍只有新一代 MacBook Pro 擁有最接近 Pro Display XDR 的水準,包括 100萬:1 的對比度,1000 尼特亮度(峰值 1600 尼特),P3 廣色域,以及能顯示 10 億種配色。

換言之,想體驗 Pro Display XDR 這款高階螢幕的效果,新款 MacBook Pro 可能仍是相對最平價的選擇,顯示能力亦在公認擁有最佳行動裝置顯示器的 iPad Pro(12.9吋版)之上。

五、連接埠不再只有 Type-C
新款 MacBook Pro 的連接埠數量也大幅提升,和近幾年的 MacBook 只採用 USB Type-C 孔不同,新機除了 3 個 Type-C,還多了 HDMI 孔、SDXC 卡槽,以及不少蘋果用戶懷念的 MagSafe 磁吸充電器。

雖然使用上,出於近年來蘋果引領的使用習慣,多數 Mac 用戶的手邊也有不少 Type-C 的轉接器或擴充接頭,一定程度降低了 HDMI、SD 卡槽的必要性,但連接埠多多益善,總有專業用戶用得著或有需要。

記者實測時,也完全未使用新的 MagSafe 充電器,仍舊使用 USB Type-C 線來充電。

六、效能大幅提升
藉由 ARM 架構和新的 M1 Pro 和 M1 Max 處理器,儘管 Intel 推出的新品,在 CPU 跑分上確實有一些優勢,但考慮能耗,新的 MacBook Pro 綜合來說仍舊是目前最好的筆電產品,且由於系統軟硬設計,對影音創作者來說更有優勢,也能同步播放 7 道 8K ProRes 影片串流,並連接 4 部外接顯示器。

記者體驗時,儘管在蘋果官方的數據也顯示 M1 Pro 和 M1 Max,在輕度使用上效能反而不如搭載 M1 的機型,但搭配 120Hz 影格率,整體流暢性硬是比 M1 版 MacBook Air 再好上一截,對於先前已經入手 M1 機型的用戶來說,可能相對而言也有些殘酷。

七、購買建議:
整體來說,若是專業用戶,新款 MacBook Pro 無疑是最佳選擇,除了能選擇最高 64GB 記憶體,較現有的 M1 機型能提供的 16GB 記憶體高得多,也有相比 M1 更好的效能,包括 CPU 效能提升 70%,GPU 則達到 2 倍,而若是選搭 M1 Max 更可來到 4 倍,相當適合影像相關的專業工作者。

但是對一般用戶來說,若是仍嘗試在 M1 機型或 M1 Pro、M1 Max 機型間選擇,那麼大柢可以選擇 M1 機型即可,頂多需要注意據《彭博》消息,今年可能是蘋果 Mac 電腦的大更新年,除了每一款既有機型預估都會有新品接續,也會有新的 M 系列晶片亮相,建議若需求不急迫,可以再觀望一段時間。

而如果預算仍有空間,也建議最好盡可能地升級記憶體,例如 M1 版 MacBook Air 和 MacBook Pro 基本款仍只有 8GB 記憶體,若想用得長,最好還是加價升級到 16GB。

新款 MacBook Pro 部份,則得注意若選搭 M1 Max 晶片,會強制選配 32GB 記憶體,定價也會一次從 14 吋基本款的 59,900 元,增加 27,000 元至 86,900 元,價差已可容納另一台 M1 版 MacBook Air。

《你可能還想看》

為何花更多錢買 iPhone?網公認有兩大優點「Android跟不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