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小心實聯制「QR 碼」被掉包!揭穿 4 大騙術避免荷包大失血

2022/02/24 12:10 文/記者黃肇祥

(圖/趨勢科技提供)

由於防疫關係,台灣民眾出入許多場所都得掃描 QR 碼進行實聯制,加上電子支付興起,同樣採用掃碼付款,對此趨勢科技警告 QR 碼有 4 大騙術,一不小心荷包恐怕會大失血。

最常見的詐騙手法是藉由掉包 QR 碼,透過連結引導制釣魚網站,藉此植入惡意程式,或是傳送高額的付費簡訊。第二種是直接把 QR 碼夾雜在電子郵件,得以躲避網址過濾系統,偽裝成銀行誘騙民眾輸入帳號密碼,藉此盜取重要資料。

電子支付也要小心,國外曾發生冒稱是停車場工作人員,聲稱繳費機故障,提供 QR 碼進行付款,以騙取錢財。至於搭上加密貨幣,QR 碼可能被用來下載冒牌的貨幣錢包,或是誘騙用戶將加幣貨幣轉移至他人的錢包。

除了上述最常見的 4 種以外,QR 碼還可能被用來安裝木馬程式,或是欺騙消費者申請付費服務,每個月大筆扣款交給詐騙集團。

趨勢科技建議,掃秒 QR 碼前可以檢查一下,是否多被貼了一層貼紙,並只有和信任的店家進行 QR 碼交易,嚴格審查應用程式的要求權限、避免下載 App。

《你可能還想看》

新興「勒索軟體組織」重出江湖!FBI建議用6招防範電腦遭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