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IG、YouTube 也不紅了?「兩款新社群 App」逆勢超車

2022/02/14 10:57 文/記者黃敬淳

(圖/路透)
Facebook 及 Instagram,目前仍是全球社群網站霸主,而在影片領域,YouTube 則是影片網站的王者,也創造了豐富的 YouTuber 生態。不過,如同部落格最終被 FB 取代,平台熱度不斷移轉,似乎就連 IG、YouTube 也無法避免。

觀察 Google Play Store 及蘋果 App Store,除了截至上週末,由一款稱作「小紅書」的社群 App 強勢拿下第一,超越 IG、FB 和 LINE,TikTok 亦榜上有名,是最熱門的 Android 影音 App,足見兩款 App 的熱度。

而實際觀察,亦可見到兩款 App在 2021 年的影響力大增,除了《華爾街日報》根據 Cloudflare 公布的流量,發現 TikTok 在 2021 年已是全球最熱門的網站平台,超越 Google 及排名第三的 Facebook,而不少人主力的社群平台 Instagram,在 2021 年的流量卻跌出全球前十大,被 WhatsApp 超越。

(圖/記者黃敬淳攝)

此外,Google 關鍵字搜尋也顯示「小紅書」在 2021 年創下歷史新高,在過去 5 年來搜尋量也不斷攀升。

兩款 App 為何如此熱門?或許與功能設計有關。其中,「小紅書」結合社群與資料查詢,除了也能追星、並採用類似 IG 的圖文排版,在上頭也有不少資料可以查詢,包括美妝、衣服實測、料理食譜、旅行或運動教學等。

而 TikTok 則主打 1 分鐘不到的短片,除了製作更簡單、吸引不少用戶嘗試,更易讀、資訊吸收也更快的節奏,也讓不少用戶「滑一滑」就上癮,不知不覺幾小時就過去。

儘管據《READr》製作的問卷,台灣國高中生仍以 IG、YouTube、FB 和 LINE 最多人用,但 TikTok 及小紅書已是主流應用之一,與《傳說對決》、Google、蝦皮和 Dcard 等知名應用並列。

面對競爭,Google 及 Meta 亦試圖以其他服務或策略因應,包括 YouTube 推出新的短影音平台「Shorts」,而 Meta 則嘗試打造元宇宙願景。不過,相關嘗試目前仍在初步階段,除了 YouTube 上的 Shorts 仍有大批內容是直接自 TikTok 搬來,非 YouTuber 原創,Meta 的元宇宙部門亦出現大批虧損,加上 FB 活躍用戶首度下滑,導致股價隨後大跌。

Meta 亦坦言,相比直播與動態牆,自家的短影音服務「Reels」的變現能力相對不足,但用戶花在其上的時間又更多,顯示就經營短影音等新服務來說,Meta 及 Google 兩大巨擘,仍有不少挑戰。

《你可能還想看》

為何花更多錢買 iPhone?網公認有兩大優點「Android跟不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