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看 YouTube、B 站影片不夠快?三方法可以加速「不卡頓」

2022/02/09 10:40 文/記者黃敬淳

(圖/彭博)
不少用戶平時的休閒,是打開 YouTube 或 B 站(bilibili)收看喜歡的頻道影片,這時若是遇到一些突發的卡頓,可能就非常掃興了。《自由電子報3C》整理 3 種針對 YouTube、B 站的卡頓應對辦法,讓用戶在進度條更新緩慢,或是解析度被迫下調時可以因應。

其中在 YouTube 部份,若遇到卡頓,可以先至 Windows 電腦的設定中檢查是否有開啟「硬體加速 GPU 排程」功能。這項設計是在 2020 年的 Windows 10 20H1 版更新中由微軟提供,可以提升 AMD 及 NVIDIA 顯示卡的調度效能,降低 CPU 的負擔。

也有一些卡頓狀況可能與瀏覽器有關,可以改換另一個瀏覽器看看狀況是否排除,例如平常慣用 Chrome 的用戶,可以改用微軟的 Edge。

最後,YouTube 出現卡頓,也有可能是純粹是電腦本身的問題,例如記憶體佔用太多,或是顯示卡的 Bug,可以考慮降版或更新驅動程式。

而在 bilibili 方面,則有網友發現許多時候觀看體驗不佳,可能與過去一年來官方將預設的影片編碼改為流量較小、但目前仍相對不算主流的 HEVC 有關。

想解決此一問題,改用已完整支援 HEVC 解碼的蘋果 Safari 瀏覽器,可能是最直接的解法,但目前新版的 Safari,僅提供予 Mac 及 iPhone、iPad 用戶,對 Android 及微軟 Windows 用戶沒有幫助。

而對於目前仍佔多數、使用 Chromium 架構瀏覽器的用戶,如微軟的 Edge 及 Google Chrome,則可在播放設定中,將 bilibili 的預設播放格式改為 AV1,即可提高 CPU 的效率。

最後,用戶也可以至微軟應用商店,下載 UWP 版的 bilibili ,也可以解決編碼方面的問題,同時也能一併看到因為區域限制被鎖住的影片來源。

《你可能還想看》

為何花更多錢買 iPhone?網公認有兩大優點「Android跟不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