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挑手機要小心!今年三項規格「沒買到」就過時

2022/02/06 11:00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肇祥攝)
2022 年到來,除了元宇宙議題開始發酵,智慧手機的規格也日漸成熟,開始見到一些原先只有高階手機能擁有的規格也下放到中階手機甚至入門手機。《自由電子報3C》也盤點三項 2022 年手機應該得開始具備的規格,讓用戶新年挑選新機時可以參考。

一、螢幕 90 / 120Hz 影格率
雖然仍相對是中高階手機才有的功能,不過許多廠牌的中階或基本款手機也開始採用此一規格,如三星的 Galayx M32、A22、A52s,小米 Redmi Note 10、OPPO A53 等,整體已是一項相對成熟的規格。

透過更高、而非傳統的 60Hz 影格率,用戶在使用手機 App 及滑動時會有更好的流暢感,不過會付出的代價,則包括手機可能變得更耗電。一些廠商如三星、蘋果,則採用自適應的形式來降低耗電,例如只在用戶滑動網頁時才開啟 120Hz,看靜態畫面則只開放 10hHz。一般來說若擔心耗電,系統也會提供選項讓用戶關閉,只使用傳統的 60Hz。

蘋果自家的「ProMotion」技術亦有開放自適應高影格率的 API 給開發者,讓用戶在玩手遊時也能體驗同樣的順暢感,不過蘋果目前的「ProMotion」只在 iPhone 13 Pro 系列和 iPad Pro 系列上提供,並未下放給基本款的 iPhone 13,也讓 iPhone 13 成為少數沒有 120Hz 的高階手機。

二、IP67 / 68 防水防塵
「防水防塵」在智慧手機發展史的多數階段都屬於旗艦手機專有,甚至一度是高階手機的主打特色之一,但在近年來已開始有中階手機開始陸續採用,如三星 Galaxy A 系列,小米 Redmi 系列等。韓媒《The Elec》並稱,三星預計還會在 2022 年開始在中階機型擴大採用 IP67 / 68 的防水防塵設計,提高自家中階機的競爭力。

雖然搭載的機型還沒有 90 / 120Hz 影格率普遍,但隨著智慧手機龍頭三星擴大採用,預計會在 2022 年成為更普及的規格。

三、6GB + 128GB 記憶體
雖然仍有不少機型在採用 4GB 記憶體搭配 64GB 儲存空間,不過隨著 6GB 記憶體搭配 128GB 的機型已下放到一些 7 千有找的 Android 機型,用戶也到了該避開 4GB 記憶體或 64GB 儲存空間機型的時候。

對儲存空間相對保守的蘋果,也在 2021 年起開始將 iPhone 13 的基礎容量從 64GB 提升至 128GB,新款機型,僅留下第九代 iPad、iPad mini 和 iPad Air 仍自 64GB 容量起跳。不過蘋果也在官網購買頁面上提醒用戶可以考慮更大的 256GB 空間,足見 64GB 在 App 更加消耗系統效能的 2022 年,已只是「洽好夠用」的水準,想讓手機用得更得更久的用戶,最好還是選擇更大容量的機型。

《你可能還想看》

為何花更多錢買 iPhone?網公認有兩大優點「Android跟不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