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解任務闖關辨別假消息!LINE攜手PaGamO推互動遊戲提倡媒體素養教育

2021/12/07 17:58 文/記者劉惠琴

圖右為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圖左為多人在線遊戲學習平台PaGamO創辦人暨台大電電機系葉丙成教授。(圖/記者劉惠琴攝)

為提倡孩童辨識假消息的數位思辨力與培養媒體素養教育能力,擁全台月活躍用戶數高達2100萬人的通訊軟體LINE,於今(12/7)宣布旗下公益服務平台「LINE訊息查證」,攜手全球首創多人在線遊戲學習平台PaGamO,推出「LINE趣玩學素養」,以遊戲闖關解任務的形式,把貼近時事的各類議題設計成多元的題型,透過互動式問答題,題庫從短訊息延伸到加入更多長篇幅的文章,讓學生從作答過程中,學習如何辨識消息真偽,並運用查核工具即時查證比對(如運用「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的AI機器人),為學童的媒體識讀基礎能力扎根。

據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調查,台灣兒童及青少年第一次接觸網路的平均年齡僅8.7歲,隨著後疫情時代加速線上學習普及化,平均上網年齡層下降、上網時數倍增,使兒少學童受假消息的影響也日益加劇。由此也反映培養辨識假消息的思考判斷能力,與使用查證工具的數位媒體素養教育的重要性。

LINE攜手PaGamO推出「LINE趣玩學素養」的專屬遊戲內容,透過領取「任務書」模式,引導兒少孩童解題闖關,從遊戲過程中培養辨識錯假消息的數位思辨能力,完成答題可獲得專屬道具,還可打造可愛Q版風的專屬王國地形。(圖LINE提供)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仁表示,錯假訊息之所以容易廣為流傳,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在收到訊息出現的第一時間正確資訊未被即時提供。因此當接收到轉傳訊息時,不急著隨手轉發,而是先停下來想一想內容是不是正確的,提升判斷錯假消息與查證可疑訊息的能力,需要習慣養成。為此,期許LINE通訊平台推向社會正向發展,將「被動轉傳」轉化成「主動查證」的影響力,並持續努力拓展深化媒體素養教育。

為打擊不實謠言與假消息充斥於社群平台的亂象,LINE官方表示,由LINE台灣開發團隊開創的「LINE訊息查證」官方網站與官方帳號,與四大民間事實透過查證查核組織和行政院長期合作,近三年來累計超過50萬次透過訊息查證平台進行舉報,經舉報訊息數超過11萬筆,查核資料庫匯聚超過5萬筆以上的查核文,成為目前全台最大的查核平台。

LINE訊息查證平台上,累計超過50萬人次進行舉報,總舉報訊息數更超過11萬筆,查核資料庫匯聚超過5萬筆以上查核文,成為目前全台最大查核平台。(圖LINE提供)

此外,最新調查統計顯示,全台約有六成民眾透過網路查證機構釐清可疑訊息(如LINE訊息查證、165防騙宣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等管道)的使用率提高,線上查證比例也較前年2019年顯著成長2倍。由此也可觀察到民眾在收到轉傳訊息時,願意主動查證可疑訊息的意識與敏感度,都比過往提升。可疑訊息的熱門主題從過往的政治、交通面向,逐漸轉為健康、生活類別。

「LINE趣玩學素養」於12月7日正式上線,加入「PaGamO打Game學」的官方帳號(搜尋LINE ID: @pagamo),領取LINE趣玩學素養世界代碼。即日起至12月13日為期一週,天天登入可搶限量1000組虛寶。(圖LINE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