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搭上 1 吋感光元件強多少?Sony「真相機」手機 Xperia PRO-I 開箱實測

2021/11/26 09:00 文/記者黃肇祥

(圖/記者黃肇祥攝)

Sony 於昨日(25)正式在台上市「真相機」手機 Xperia PRO-I,使用與 RX100 VII 相同的 1 吋感光元件,再加上 Sony 自豪的連拍與對焦速度,主打 Vlog 創作市場,具體拍照、錄影有多強?適合哪些消費者?《自由 3C 頻道》實際開箱與 Xperia 1 III 進行實測比較。

Xperia PRO-I 比 Xperia 1 III 來得更厚重,擁有 210g、8.9mm 厚度,然而對比 iPhone 13 Pro Max 來說,並不會過於沉重難握持。邊框刻紋是致敬 Sony 自家的 RX0,條紋波浪增加散熱機制,並首度融入吊飾孔,可以搭配相機手腕帶,原本的 Google 助理鍵換成可自定義按鈕。詳細機身細節可參考:Sony「真相機」手機 Xperia PRO-I 直擊!實機設計很講究

除了相機以外,使用 6.5 吋螢幕、高通 S888 處理器,多半規格都與 Xperia 1 III 相同。因此消費者在選購上,只需要著重拍攝需求即可。

Sony 官方坦言,Xperia PRO-I 不會使用到整塊 1 吋感光元件,但藉由硬體升級,還是讓 Xperia PRO-I 有比 Xperia 1 III 更大的 2.4 微米的像素間距,有更多進光量。記者實際測試發現拍攝相同場景,Xperia PRO-I 在自動模式可以省略長曝光的等待時間,獲得與 Xperia 1 III 相同的照片表現,說明了更大的感光元件確實能有較多的進光量。

靜態方面亦能發現 Xperia PRO-I 的顏色較為多層次、準確,Xperia 1 III 在相同場景、設定下,傾向拉高亮度,顏色較容易偏綠,Xperia PRO-I 能保留明暗對比,且擁有更多細節。此外,1 吋感光元件讓 Xperia PRO-I 前景深自然,增添更多層次感,不會有完全糊在一起。

以下照片為 Xperia PRO-I 與 Xperia 1 III 實測對比,都使用相同模式拍攝。

▲兩者的色彩風格不同,Xperia 1 III(下)稍微偏綠,另外在右側延伸的淺景深,Xperia PRO-I(上)有較好的效果。

▲可以觀察左側磁磚,Xperia PRO-I(右)有較多紋路細節。

▲同樣全自動模式,Xperia PRO-I(右)對於亮度、顏色拿捏更加優異。

然而,以靜態攝影來說,受限於體積,Xperia PRO-I 捨棄了 Xperia 1 III 的潛望式鏡頭,除了超廣角以外,只有一顆 50mm 的長焦距鏡頭,遠不如 Xperia 1 III 的 70、105mm 焦段。以記者過去半年長時間使用 Xperia 1 III 的經驗來說,70mm 是非常實用的長焦鏡頭,使用 PRO-I 在拍攝時容易受限於距離。

Xperia PRO-I 實拍照片

下一頁繼續看 Xperia PRO-I 錄影測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