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推iPhone壞了自己修!研調揭數據證實:不實際

2021/11/21 10:42 文/記者劉惠琴

(圖翻攝iFixit)

蘋果日前宣布將推原廠零件與工具開放iPhone、Mac用戶,可購買並自行維修更換螢幕、電池。這項重大的維修策略轉變,掀起網路上一陣熱議。對此,國外研調機構CIRP消費者情報研究所發佈調查研究指出,實際上多數的果粉用戶仍選擇傾向以更換新機,或透過原廠授權維修中心的方式為優先考量,僅少部份用戶才會考慮自行維修。

CIRP 進一步分析指出,就調查數據顯示,以iPhone手機為例,最常需要維修更換的零件就是螢幕跟電池這兩大類。在螢幕損壞情況下,仍選擇繼續使用手機的iPhone用戶約佔12%,而嚴重損壞無法正常使用送修則僅佔6%。至於螢幕有出現刮痕的情況則約佔17%,顯示約有六成五的多數iPhone用戶,手機螢幕都還維持在不影響正常使用的狀態。

圖左為iPhone螢幕的使用情況,約65%用戶維持在良好狀態。;圖右為電池部份,一天需頻繁為手機充電的用戶佔比約14%。(圖翻攝CIRP)

另,以電池使用情況來看,有約26%的用戶反映iPhone電力,不需充電下可維持使用半天左右。一天需要頻繁多次充電的用戶則僅約佔有14%。至於一整天幾乎都不需幫iPhone充電的用戶,則佔約26%。

蘋果推出的自助維修計畫,可讓用戶自行更換電池,不過拆解手機仍需要專業工具與技術能力,對大多數的用戶來說,仍存有一些技術上的難度,也會擔心自行維修不慎造成機身內部其它零件的損壞風險。當iPhone螢幕或電池損壞較為嚴重,目前看來數據調查反映,用戶考量仍傾向把手機拿去給原廠或授權中心維修、或乾脆直接考慮換一台新機為主要訴求。

自助維修服務將於明年率先在美國登場,後續推展至更多國家。首波會提供 iPhone 12、iPhone 13 的螢幕、電池與相機,並預計在未來開放用戶獲得 M1 版本的 Mac 電腦零件。不過,蘋果官方也強調,自助維修計畫適合知識、經驗兼具的技術人員,多數消費者最好的選擇仍是專業的維修商。

你可能也想看

 iPhone 13 螢幕摔壞「非原廠維修」 Face ID 恐失效!蘋果給出解方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