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486 呱吉不算?FB 爆特權名單、符合三條件「罵人發裸照」也OK

2021/09/14 10:35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祖克柏 FB)
《華爾街日報》報導,Facebook 在內部建立了一份名為「XCheck」系統,給予特定人士較寬鬆的發文規定,甚至可以直接豁免、不必遵守平台守則。

據了解,能進入「XCheck」系統的人士約有 580 萬人,而加入的條件大抵有三項,包括「有新聞價值」、「有影響力或受歡迎」,或是「有公關風險」(PR risky)。

已知被列入「XCheck」的名人,至少包括足球明星內馬爾(Neymar da Silva Santos Júnior)、美國參議員 Elizabeth Warren,以及網紅犬 Doug the Pug 的粉專。許多知名的演員,也都被列入「XCheck」系統內。

有趣的是,經常抱怨不受社群平台待見的美國前總統川普,其實也在這個清單之內。依《華爾街日報》訊息,目前被「XCheck」圈列的名人,似乎仍以歐美人士為主,因此在台灣一般被視為名人的人士,如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電商創辦人 486 先生,似乎便沒有在名單之內,導致發文後被封鎖。

上週,呱吉在 FB 爆料,疑似有中國人士假冒自己的帳號私約網友,但呱吉向 FB 提出檢舉卻未獲採信,事後發文抱怨、提醒網友有假帳號卻反被封鎖。但 FB 官方稍後疑發現出現明顯錯誤,約半天後已恢復呱吉的帳號權限。

486 先生則曾發言表態支持台獨、自己非中國人,但隨後被 FB 封鎖 30 天。

這項系統也出現了一些衍生問題,如內馬爾曾經在 FB 及 IG 帳號上 Po 出自己的 WhatsApp 對話截圖,以回應一名指控他性侵的女性,但截圖卻直接曝露了這名女性的裸照──在一般情況下,裸照應該會被 FB 的系統自動封鎖。

實際上,「XCheck」系統亦會限制管理員手動刪文,導致內馬爾發出的女子裸照被 5,600 萬名網友見到。《華爾街日報》則指出,「XCheck」系統圈列的人士發言仍會受到審查,但大約只有 10% 比例,這或許能解釋川普的發文過去常被封殺的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FB 有特權清單,其實早在 3 年前就被發現,當時官方曾承諾會關閉這項系統,但顯然並未落實。此外,《華爾街日報》也稱,由於大多數 FB 員工都有將使用者加入「XCheck」的權限,FB 並不完全清楚這個名單包括哪些人士,以及他們得以加入的原因。

《你可能還想看》

官方公布支援死限!舊款手機 LINE 快不能用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